【何豪毅專欄】權力太大、花錢太多、濫權亂政 蘇貞昌請下台 - 匯流新聞網

NEWS

【何豪毅專欄】權力太大、花錢太多、濫權亂政 蘇貞昌請下台
【何豪毅專欄】權力太大、花錢太多、濫權亂政 蘇貞昌請下台

【何豪毅專欄】權力太大、花錢太多、濫權亂政 蘇貞昌請下台 17

何豪毅/政治線記者

做為中華民國行憲以來唯一由不同民選總統所任命的行政院長,蘇貞昌組閣第二任期已近2年6月(2019年1月14日迄今),不但是近20年來任期最長的的閣揆,算上他在陳水扁政府任內的1年近4個月(2006年1月25日至2007年5月21日),最高行政權在他手上的時間,已經逼近3年10個月,遠超過馬政府與扁政府閣揆平均在位的487天(1年4月)。

近期政壇又傳出,有民進黨其他派系醞釀倒閣。其實撇開民進黨內各方勢力的虎視眈眈不談,蘇貞昌在位期間過長、花錢太多、權力過大、濫權亂政的問題,他的下台是早該檢討的事。

政壇對蘇貞昌任內頻頻提出特別預算一直頗有微詞。在主計總處網站上的「特別預算」欄位,從民國90年後總列出13案,蘇貞昌任內的就有3案,包括新式戰機採購(109至115年度)、新冠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預算(109至111年度)及前瞻基礎建設計畫(108至110年度)。

【何豪毅專欄】權力太大、花錢太多、濫權亂政 蘇貞昌請下台 19

做為最高行政首長,一年2兆出頭總預算在蘇貞昌眼皮底下執行,兩年半就有近6兆,這還只是受到《預算法》限制的部份。購買新式戰機66架F-16V,總預算2500億,前瞻建設分3期共要花8800億,紓困從1.0版到上個月立法院臨時會再度通過4.0版,總共花8400億,加起來不受《預算法》限制部份高達1.97兆。

在蘇貞昌任內「特別預算常態化」問題,早就受外界側目,第五屆監委仉桂美、楊美鈴、李月德在109年4月提出調查報告,認為中央政府將部分支出隱藏於前瞻特別預算,造成年度總預算財政收支平衡之假象、未能考量地方財政,影響地方政府資源配置,產生排擠效應等問題。

【何豪毅專欄】權力太大、花錢太多、濫權亂政 蘇貞昌請下台 21

估且不論這些白花花的銀子都來自於民脂民膏,本應為百姓血汗錢把關的立法委員,就連每次開會都追著要的前瞻預算執行總表,在野黨追了整整三年,都在「保皇派」立委的攔阻護航下總要不到,遑論國會議員能好好檢討這些錢的流向。

這些特別預算都由政府舉債支應,財政部國庫署上月11日公布的「國債鐘」,中央政府負債5兆 9598億元,國人平均每人負債25.4萬元,雙雙創下歷史新高,蘇貞昌讓民進黨結結實實揹上了「債留子孫」的惡名,一點都不誇張。

【何豪毅專欄】權力太大、花錢太多、濫權亂政 蘇貞昌請下台 23

在新冠疫情威脅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從二級開設升為一級近1年半,但指揮官從頭到尾都由陳時中擔任,至今未依例改行政院長兼任,然而指揮權卻未必都由陳時中一肩扛起,光是最近疫情三級警戒即將解封的消息,是由蘇貞昌在行政院擴大防疫會議裡親口裁示,而非陳時中諮詢專家會議後發布,就可窺見防疫權責不相符的問題。

蘇貞昌的狀況,過份到民進黨內都看不下去,不少能直達天聽的黨內同志當面向蔡總統陳情,要求她撤換蘇揆,豈料總統兩手一攤:「我都忍了,你不能忍嗎?」連貴為總統都被蘇揆「綁架」而束手無策,令人難以想像。

花了這麼多錢,權力大到無人能制衡,就連專業的防疫政策都越級指揮,濫權亂政到毫無節制的程度,不得不讓人歎息:該下台了吧,蘇貞昌院長。

照片來源:資料照片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桃園爆增11例/華儲1員工全家4人確診 整棟897人全數採檢

38教授醫師合組「給我疫苗聯盟」週六發起繞行總統官邸抗爭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