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疫苗靠捐助的落後部署!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投書】疫苗靠捐助的落後部署!
【投書】疫苗靠捐助的落後部署!

林耕仁/新竹市議員

自從五月臺灣疫情爆發以來,已有超過萬人確診、數百生命殞落。水退了,就知道誰沒穿褲子,不管是被人詬病為所謂的「疫苗乞丐」,或者「疫苗難民」,其實都反映出蔡政府不作為和阻擋所造成的困境,就算有大量捐贈,目前台灣還是處於疫苗短缺的狀況,就國家整體需求數來說,絕對還是遠遠不夠的!

有專家指出,相較其他國家的疫苗購買比例就可知台灣疫苗缺乏情形有多嚴重,像是剛慶祝完國慶的美國,之所以能夠逐步解封,就是因為疫苗非常充足,而且施打率越來越高,當時美國就直接購買了26億劑疫苗,這數量是美國總人口數的8倍!日本也是如此,訂購了約4億劑的疫苗加上2.5億劑的生產合約,這也達到他們人口數4倍以上。甚至連東南亞國家規模比較小的新加坡,他們的人口雖只有台灣的4分之1,編列的疫苗採購預算卻是台灣的2倍。

反觀臺灣,相比之下,疫苗真的少的可憐。現在疫苗少,自然導致了一連串的「疫苗之亂」,而且臺灣比起世界各國,連第一劑的施打率都低到不行。

況且,各國都已警覺,為了因應各種變種病毒的問題,絕對不可能只打二劑。之前WHO就已經明確表示,全球正因為Delta變種病毒而進入「非常危險時期」,病毒到處出現並且持續突變,如果各國領袖到明年七月沒辦法確保讓每一個國家的七十%民眾完成接種,就無法有效結束大流行的急性階段。因此美國和其他先進國家甚至已經在規劃打第三劑、還有二代疫苗的應用。另外,WHO也有發現線病毒疫苗可能有保護力不足的問題。從醫學上來看,因為很多人可能都有被腺病毒感染過而產生抗體,因此可能會對這種疫苗的反應不好,只能靜待接下來的臨床試驗,看能否產出更好的結果。以上這些問題都呈現出臺灣未來所需要的疫苗量絕對要更多!

因此趙少康喊出說,台灣應該至少購買「1億劑」的疫苗,才足夠對付接下來的新冠病毒疫情,其實絕對不是誇大的口號,而真的有可能是我們需要的數字。

但到目前為止,現實的困境就是,陳時中直接承認目前很難保證打第一劑的人能如期打到第二劑。可是現在許多國家的大學都要求學生要完成施打疫苗後才能註冊,如果沒有完成二劑施打,台灣的留學生可能會面對無法出國留學的窘境。

然而,面對疫苗的迫切問題,國民黨提案要8月底前購買3000萬劑,卻被民進黨全部反對?各大民間團體想幫忙買疫苗,一開始也一直被各種刁難找麻煩?難道蔡政府以為只要靠友邦送的疫苗量就夠了?還是繼續天真認為等待國產疫苗,蔡政府疫苗政策已是「落後部署」怎還不思如何迎頭趕上。

照片來源:Unsplash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投書】疫情中,憂急交織下 且問蔡英文

【投書】稅制不公影響國家興衰,值得警惕!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