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友宜宣布成立板橋江翠大型快篩站 醫師:廣篩揪出感染者阻斷傳染鏈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侯友宜宣布成立板橋江翠大型快篩站 醫師:廣篩揪出感染者阻斷傳染鏈
侯友宜宣布成立板橋江翠大型快篩站 醫師:廣篩揪出感染者阻斷傳染鏈

匯流新聞網記者王佐銘/綜合報導

新冠肺炎疫情在台日趨嚴峻,原以為期待在國人自主封城的情況下可以降溫,但隨著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公布的確診數字來看,似乎沒辦法這麼快得到有效控制。其中雙北的確診數一直無法下降,甚至已經禁止探視的長照機構仍爆發群聚感染,對此,國內醫師便指出,目前覺得雙北疫情有降溫的民眾,恐怕「過度樂觀」,政府在等疫苗的同時,還要有更積極的作為,也就是「廣篩」,要儘快把染疫者者找出來。而新北市長侯友宜也表示,今日板橋江翠大型快篩站成立,盼透過廣篩把無症狀或輕症陽性的民眾揪出來。

近兩週以來,新冠肺炎本土確診案例連日破數百,相信國人目前最大的願望,就是希望疫情能快點降溫,民眾們可以趕快回歸正常的生活。不過對於全台疫情是否有降溫,據《自由時報》報導,新光醫院感染科主任黃建賢便指出,不能單看整個縣市的確診病例數,而是要觀察各個行政區是不是持續冒出病例、每區傳染練是否獲得控制。如萬華、蘆洲病例數雖下降,但信義、北投區的染疫人數仍在上升,這就代表病毒很有可能已經散播出去,傳染鏈並沒有阻斷。

黃建賢也指,若看雙北以及其他縣市「也是一樣的道理」。雙北疫情降溫,其他縣市再爆發,那全國疫情就不算得到控制,所以若雙北各行政區以及全台所有縣市確診數量都往下走,民眾才可能比較安心。

對此,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邱政洵表示,如果台灣想要快點控制疫情,那就要先掌握疫情源頭,拖越久就會有越多人跑到其他縣市,屆時全國各地的確診數恐怕會慢慢上升。所以認為除了等疫苗之外,還必須廣篩,尤其熱點的民眾,就算沒有症狀,也要篩檢,儘快將染疫者找出來。

然而就在今日,新北市長侯友宜下午召開疫情應變會議,表示從17日以來篩檢量達25874人,平均陽性率為2.8%,和昨天相比沒有大幅提升。而他也表示,今日板橋江翠大型快篩站成立,已經有600多人預約,之後篩檢量能可以拉高到3600人,希望透過廣篩把無症狀或輕症的陽性民眾揪出來,希望這段時間可以抓出隱藏的感染源。

不過對於全民普篩、大規模廣篩,一直以來都存在者正反兩極的聲音,但究竟好還是不好?畢竟廣篩、普篩可能會有偽陽性的可能、醫療資源的浪費、確診人數增多後續程序的因應等,都是需要考慮到的因素。因此歐美國家去年在疫情爆發後,各自推出計畫、有目的性的廣篩,希望減輕各方面的負擔,並帶給國人最安心、安全的篩檢品質。

據了解,國外對於普篩、廣篩建議是使用在感染重點區域,在熱區進行廣篩,可以短時間、最大量發現感染者,避免他們跨縣市、跨機構病毒流出。且對流行率高的族群篩檢,可降低偽陽性的衝擊,但是短時間、大量篩檢加重及醫療系統,讓他們承受很大的壓力。不過也難保偽陰性或者還在潛伏期無法檢測出陽性的感染者回到社區。因此目前各地方政府以及民眾對於普篩、廣篩仍有兩派見解,但無論如何,雙方面都是為國為民,只要是經過評估後做下的決策,能有效降低國人染疫的方法就是好方法。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影】疫情突冒新高峰!單日+583、死亡+17 陳時中點名苗栗恐成下一爆點

忠孝醫院爆醫師確診! 證實支援急診快篩染疫、密集接觸者皆陰性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