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覺感知如同真人眼睛!鈣鈦礦型視網膜感測器誕生 有望成AI進步墊腳石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視覺感知如同真人眼睛!鈣鈦礦型視網膜感測器誕生 有望成AI進步墊腳石
視覺感知如同真人眼睛!鈣鈦礦型視網膜感測器誕生 有望成AI進步墊腳石

匯流新聞網記者王佐銘/綜合報導

隨著科技的發達,越來越多新技術能做到過去人們沒有辦法想像到的事情。近來國外傳出在光學傳感器領域有非常重大的進展,將讓感測器的效果更加接近人類眼睛感知視野的變化能力,因此讓國際非常關注。

眼睛,是人類最為精細、複雜的器官之一,為了讓感測器的視覺呈現到如人眼般的程度,一直以來都是科學家們在嘗試及努力的課題。近日國外的Applied Physics Letters就發表了一篇最新的論文,俄勒岡州立大學工程學院研究員、電氣與計算機工程助理教授與研究生一同完成了一種鈣鈦礦型視網膜感測器,為產業界帶來相當震撼的新知。

據了解,鈣鈦礦型視網膜感測器是圖像辨識、機器人和人工智慧等領域的重大突破。感測器使用鈣鈦礦半導體的超薄層,在陽光下,鈣鈦礦會從堅固的電絕緣體變為導體,當語外部電阻器串聯時,電阻器兩端的電位差將在容器充電、放電時暫時出現尖峰,隨後恢復到平衡值,這意味著感測器可以檢測神經形態計算中光學刺激的變化。

經過研究人員多種測試後發現,感測器會對光學刺激產生反應,而它不需要任何複雜的算法或後續處理,便可直接輸出電壓,而電壓取決於感測器瞄準的物體方向。

研究人員指,新型感測器將可以與神經型態電腦完美配合,將為下一代人工智慧提供動力,像是自駕車、機器人技術和先進的圖像辨識。而這樣突破性的仿人眼光學感測器,更是人工智慧發展的關鍵。

其實這也不是第一起仿人眼感測器誕生的案例,2015年美國明尼蘇達州的一名失明男子更用仿生眼讓他重見光明。所以也許這些仿人眼光學感測器的相關技術再提升,未來可以幫助更多失明的人再次看見世界美麗的顏色。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影】稱萊豬有毒醫師蘇偉碩遭查水表 藍委蔣萬安斥「講輸就法辦人家」

反萊豬/絕食97小時 沈智慧血壓不穩、洪秀柱勸說下送醫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