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小孩化解藍綠對立 朝野立委齊促公寓大廈廢止禁養寵物規定 - 匯流新聞網

NEWS

毛小孩化解藍綠對立 朝野立委齊促公寓大廈廢止禁養寵物規定
毛小孩化解藍綠對立 朝野立委齊促公寓大廈廢止禁養寵物規定

毛小孩化解藍綠對立 朝野立委齊促公寓大廈廢止禁養寵物規定 5

匯流新聞網記者何豪毅/台北報導

是否遇過社區規約明訂禁養寵物?此做法不僅過度侵害飼主的自由與權利,更是違背《動保法》終養不棄養精神,包括民進黨立委蔡適應、國民黨立委林奕華等藍綠立委,今(18)日都齊為毛小孩發聲,呼籲為鄰里和諧、友善動物,廢止公寓大廈關於禁養寵物的規定,抹去此一不文明印記。

自己也養寵物的蔡適應指出,他很明白有些社區有這條規定,對飼主造成莫大困擾,「寵物不只是寵物,更是家人」,他認為公寓大廈得以規約方式禁止住戶飼養寵物,造成鄰里爭執,衍生社會問題,應予修正,上會期修法已一讀通過,礙於屆期不連續,此修法功敗垂成,但朝野對於修正這條法規的共識很高。

林奕華也指出,據2019年統計,台灣有230萬隻家貓家犬,國人不再視寵物為動物、而是以毛小孩稱呼,視為自己的家人,養寵物亦有助於兒童生命教育,或能扮演陪伴長輩的角色,她對此修法非常認同,也將和行政部門溝通,讓法案能在委員會排審。

世界愛犬聯盟台灣總代表呂幼綸表示,除向兩位提案委員致謝外,更要呼籲所有立委協助盡速廢除「惡法」。他指出,台灣自許為友善動物的文明國度,此惡法無異自打耳光,飼養寵物者淪為次級公民,其實對不負責的飼主,《動物保護法》、《廢棄物清理法》、《噪音管制法》都可處罰。

台灣防止動物虐待協會研究專員陳庭毓指出,《公寓大廈管理條例授權可以「規約」來禁止住戶飼養動物,然協會接連接獲陳情,此規範剝奪飼主權利,甚至逼迫搬家或棄養,極不合理。她認為不論飼養哪種動物,主人都應善盡責任,遵守衛生與噪音規範,住戶互相尊重,不需用強制規範來禁養寵物。

台灣動物保護行政監督聯盟秘書長何宗勳表示,現代人視寵物已如同家人,友善動物更是政府積極推廣的政策,《公寓大廈管理條例》中的規定已經不合時宜。他呼籲修法建立更有效、更合理的管理方式,共同打造對動物友善和睦的居住環境。

照片來源:主辦單位提供、資料照片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差太多/長篇大論挺黎智英 查蘇偉碩水表?蘇揆:尊重權責機關

【有影】備詢拒不出席、問東答西 陳以信斥藐視國會擬修法嚴懲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