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備詢拒不出席、問東答西 陳以信斥藐視國會擬修法嚴懲 - 匯流新聞網

NEWS

【有影】備詢拒不出席、問東答西 陳以信斥藐視國會擬修法嚴懲
【有影】備詢拒不出席、問東答西 陳以信斥藐視國會擬修法嚴懲

【有影】備詢拒不出席、問東答西 陳以信斥藐視國會擬修法嚴懲 5

匯流新聞網記者何豪毅/台北報導

行政院長蘇貞昌站在備詢台上看似辯才無礙,實則立委對他迴避、閃躲問題氣得咬牙切齒。國民黨立委陳以信今(18)日就在立院國是論壇中表示,官員對立委質詢的實問虛答、甚至拒不出席,有違憲政分權制衡、迴避國會監督,他將推動修法,增「藐視國會」條文,以落實民主程序。

「蘇院長一再答非所問、實問虛答、迴避問題、轉移焦點」,陳以信指出,上週立總質詢時,他對蘇貞昌所提質詢,但蘇絲毫不把立委的問題放在眼裡,許多國人看到後都覺非常憤怒。

陳以信說,做為立法委員,站在這裡就是代表人民監督政府,蘇貞昌做為國家最高行政首長,站在這裡接受人民監督,「但是蘇院長面對國會監督時,竟是如此傲慢態度,藐視國會,莫此為甚」,他認為此舉不只代表蘇個人失格,也代表蔡英文政府整體態度的失格。

他不但當場提出嚴厲譴責,「尤其,正所謂上梁不正下梁歪,院長在院會備詢傲慢,政府首長在委員會更是不遑多讓」。陳以信指出,日前他在司法法制委員會質詢,只是問有無看過蔡總統給美國準總統拜登賀函的簡單問題,明明不涉國安機密,但問了國安會祕書長顧立雄好幾分鐘,就是不肯回答。

此外在同一委員會,陳以信詢問美國總統川普是否寫信給蔡總統,總統府祕書長李大維以「當了外交官40年,外交官絕不能說有或沒有」來回應立委質詢,讓陳以信怒斥,明明他是以總統府祕書長身份在立院備詢,在國會答詢時耍弄外交辭令,還沾沾自喜。

「這顯示蔡政府上下充斥傲慢官員!無視人民監督,藐視國會,莫此為甚!」他強調,依憲政權力分立原則,立法權為代表人民監督行政權,行政院到立院備詢,代表行政權接受立法權的監督,官員藉口不來,或答非所問、實問虛答,就是妨礙國會監督,藐視國會,就是藐視人民主權,藐視民主法治原則,應該嚴懲。

因此陳以信也指出,以上案例斑斑,顯示立法院有「制裁官員藐視國會的迫切需要」,他將提出修法,於立法院職權行使法當中新增藐視國會條款,針對藉故不來、迴避備詢義務官員,或答詢時拒絕誠實以報、無故逃避回答問題官員,可經決議控以藐視國會行為,列不受歡迎人物,把傲慢官員轟出立法院。

照片來源:立院直播截圖、資料照片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差太多/長篇大論挺黎智英 查蘇偉碩水表?蘇揆:尊重權責機關

傻眼!政院控蘇偉碩言論釀民眾恐慌、業者損失、自閉症患傷害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