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轉型成海洋生態劊子手 環保團體偕立委拒協和電廠填海造陸 - 匯流新聞網

NEWS

能源轉型成海洋生態劊子手 環保團體偕立委拒協和電廠填海造陸
能源轉型成海洋生態劊子手 環保團體偕立委拒協和電廠填海造陸

能源轉型成海洋生態劊子手 環保團體偕立委拒協和電廠填海造陸 5

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台電公司協和電廠更新改建填海造陸案將於12月22日進行環評初審,該案將衝擊基隆外木山漁業、嚴重破壞海洋生態與基隆僅存的自然海岸,環保團體與立委、議員都認為,應做完整評估替代方案,希望能源轉型國家政策能真正向海致敬而非替海送終,勿讓能源轉型成生態劊子手。

社團法人基隆市野鳥學會理事長鄭暐今(18)日表示,能源轉型應以環境永續發展為核心目標,協和電廠改建提出的填海造陸方案,在海洋生態、漁業發展與城市觀光等衝擊甚鉅;保育生物多樣性和復育生物多樣性已是全球致力的目標;然而此開發案不僅背道而馳,且現行規劃方案更是對海洋生態造成的萬劫不復的傷害,是大家不樂見的。

「『向海致敬』還是『替海送終』?拒絕協和電廠填海造陸!勿讓能源轉型成海洋生態的傲慢劊子手」記者會中,多位議員、民團等都提出意見,社團法人野薑花公民協會陳雪梨理事長認為,協和電廠海域是一塊寶地,有外木山海灘及天然游泳池,希望讓此區域可以成為世界級的海洋休憩地區,其所能創造的社會價值並不比電廠少,台電應認真考慮替代方案。

時代力量黨主席陳椒華指出,台電協和電廠填海造陸案對環境影響極大,若填海用的土石方來源不足,也可能會以廢棄物再利用方式填海造陸,對生態及漁業資源都是極大傷害。

基隆市議員王醒之說,台電至今仍然不願仔細評估可以有效降低環境成本的方案,如國際上已經有成熟技術的浮動式再汽化儲存槽(FSRU)、海底管線的鋪設、原儲油槽再利用等;這種先射箭再畫靶的評估方案,直接造成「生態環境麥那斯」。

基隆市議員陳薇仲強調,她支持能源轉型,也支持協和電廠從燃重油轉為天然氣、降低汙染,更支持再生能源發展;然而,在國際社會2050年零碳排的趨勢下、行政院長也將啟動「2050淨零碳排」評估,這代表著填海造陸18.6公頃、2032年才全部完工的協和電廠接收站碼頭,將在完工十多年後就失去作用。她強烈要求在環評審查大會前,成立專家小組進行生態補償是否有效,以及替代方案完整研究。

陳椒華則指出,天然氣可以取代燃煤電廠,減少空氣汙染,也可以協助再生能源受到天候影響的問題,因此台灣應有完整的天然氣發電規劃。她並要求能源局、環保署、台電做更審慎的考量,並請環保署針對協和電廠一案召開「專家會議」。她強調,勿以暫時性手段永遠地摧毀珍貴的外木山海洋生態,應留給下一代豐饒美麗的海洋資源。

新聞照來源:陳椒華國會辦公室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蔡壁如:不能為天然氣發電擴張 破壞7600年的珍貴藻礁

在野黨立院黨團支持廢止萊豬行政命令 宣布將於凱道跨年埋鍋抗爭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