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乾癬新藥納健保 化癬為零不是夢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有影】乾癬新藥納健保 化癬為零不是夢
【有影】乾癬新藥納健保 化癬為零不是夢

【有影】乾癬新藥納健保 化癬為零不是夢 5

匯流新聞網記者李盛雯 / 台北報導

乾癬治療不是夢!過去長期困擾病患的反覆發作問題,在新的藥物加入治療選擇之後,病人有機會體驗到完全沒有乾癬的生活。

台灣乾癬暨皮膚免疫學會理事長暨台大醫院皮膚部主任蔡呈芳教授表示,乾癬病程一旦慢性化就難以根治,部分患者終身承受週期性復發的痛苦,嚴重恐致憂鬱症、有較高自殺風險;但研究發現,接受生物製劑治療的患者中,及早且積極治療到皮膚越乾淨者,能顯著延緩乾癬復發時程。

台灣乾癬暨皮膚免疫學會理事暨林口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黃毓惠指出,早期、積極將病灶治療的越乾淨,確實有助疾病控制,國際調查也顯示,患者對治療有持續、乾淨、方便、安全等四大期待,建議病友可藉「掌」算法自我掌握疾病現況,並透過良好的醫病溝通,擬定個人治療策略,化癬為零不是夢。

國內健保統計顯示,每年約五萬到十萬人因乾癬就醫,每年新增至少三千名患者,人數逐年攀升。乾癬是一種慢性免疫失衡疾病,因發炎導致皮膚細胞不正常增生,使皮膚紅腫、脫屑、甚至滲血;患者也常見合併糖尿病、心臟疾病、乾癬性關節炎等共病,影響所及恐慢炎全身。

蔡呈芳回溯性分析2006年至2014年間,個人臨床試驗收治使用生物製劑治療的184名患者,統計分析患者疾病復發的時間,研究發現,確診兩年內及早使用生物製劑的患者(23.9個月後復發),比起延遲使用的患者(5.4個月後復發),能延後復發的時間。

長期觀察發現,約一成患者因早期使用生物製劑治療,截至研究的168個月期間仍維持無復發狀態,顯示治療盡早,疾病控制更好。研究結論,使用生物製劑治療及早並積極治療到皮膚越乾淨的患者,明顯觀察到乾癬與復發的距離越遠。

蔡呈芳補充,臨床上大部分的患者都約是病程超過十年以上才接受生物製劑治療,已錯過較優時機點,他呼籲延緩乾癬復發須及早治療與態度積極,可謹記超前部屬123口訣:一(醫)囑要遵從、二「急」降復發、三零為目標,首要配合醫師,兩「急」為「及」早加上「積」極治療,三零則是朝著BSA歸零、PASI歸零以及生活零影響為目標。

黃毓惠表示,及早、積極將病灶治療到越乾淨,確實有利於疾病控制,一般而言,早期指的是確診兩年內,但病友不論罹病時間長短,都應保有積極態度,定期掌握疾病、釐清個人對治療的期待,並與醫師溝通出個人化最佳治療對策。

黃毓惠分享,現有評估乾癬兩大客觀指標,一是乾癬面積暨嚴重度指數PASI,綜合計算乾癬面積及病灶紅、厚、脫屑程度,得出評估疾病輕重度的分數,但礙於計算複雜,建議病友可使用第二個指標體表面積評估法BSA,以手掌面積統計乾癬病灶覆蓋率,一個手掌大的面積等於體表面積1%,凡體表少於5個手掌大的乾癬病灶就屬於輕度、5至10個手掌大為中度、大於10個手掌則是重度,用以自我「掌」握評估疾病現況與治療成效。

黃毓惠説,據國外調查,逾九成患者期待治療能達到皮膚病灶乾淨、約八成三病友期待不再擔心疾病惡化、近八成患者希望減少就醫次數、約六成五患者希望治療副作用低,顯示「持續、乾淨、方便、安全」為病友期待的治療成效,可供患者溝通理想治療的參考。

相較傳統療法廣域型攻擊,生物製劑屬於導彈式精準治療,據健保給付規範,患者如經照光治療及其他系統性治療無效,且符合全身慢性中、重度乾癬,則可申請生物製劑。

健保署新給付一款長效型生物製劑,藉調解免疫、抑制關鍵發炎途徑,提供中重度乾癬患者一個新的治療選擇,總計現有8款生物製劑獲健保給付。

60歲的盧先生飽受乾癬困擾廿年,疾病發作時全身佈滿乾裂、脫落的皮屑,還曾被酸是花天酒地才會得病,讓他怯於與人互動,就連握手、交換名片等商業互動,都讓他侷促不安。

為了抗癬,盧先生積極就醫,問診足跡遍及新北、桃園及彰化,陸續接受多種傳統治療,病況始終不穩定,甚至一度誤信偏方使病情加劇,皮膚乾裂緊繃佈滿皮屑,讓他痛不欲生,只要一動,雪白皮屑瞬間散落,彷彿移動雪人。

盧先生首次接受新型生物製劑治療後,乾癬病灶獲得顯著地改善,全身原本5到10個巴掌大的病灶明顯縮小。這次治療讓他很滿意也很有信心,現在可以分擔太太照顧孫女的辛勞,更不用擔心自己的乾癬病灶會影響孫女對他的觀感,終於可以自在抱孫,當一個快樂的阿公。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影】嚴重牙周病鐵定拔牙? 名醫教你做對兩件事「留牙超過10年」

【有影】牙周病患怎麼正確刷牙、潔牙? 牙線這樣用馬上就NG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