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再怕被竊聽!Amazon、Apple都讓用戶選擇是否參與語音助理人工評分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不再怕被竊聽!Amazon、Apple都讓用戶選擇是否參與語音助理人工評分
  • 字級
不再怕被竊聽!Amazon、Apple都讓用戶選擇是否參與語音助理人工評分

匯流新聞網記者王佐銘/綜合報導

近日Apple與Amazon相繼被爆出旗下智慧語音助理Siri、Alexa因為有人工評分機制而導致用戶有遭竊聽的隱私疑慮。對此,Apple日前發表聲明,表示將暫停該流程,並待日後恢復後,可讓用戶自由選擇要不要參與評分計畫。而Amazon聽聞了Siri將暫停人工評分機制後,也決定跟隨其腳步,將讓用戶自有選擇是否參與Alexa的錄音評分計畫。

綜合外媒報導,先前就有消息人士指出,為了要讓用戶們使用智慧語音助理的體驗越來越佳,Apple便請承包商聽取用戶與Siri的對話,並依照雙方的應答、Siri所提出的解決方案,給予相對的評分,藉此一再地修改、優化服務。不過此舉卻讓人忍不住質疑是否侵犯了用戶們的隱私又或者有竊聽的疑慮,包含了商業談判、病例討論、疑似犯罪的對話內容,甚至夫妻間在床邊的煽情談話,這些都默默地被蘋果的承包商員工聽取。

對於這樣的爭議被爆發出來後,Apple主動發表聲明,表示日常對話間只有小於1%的隨機樣本會被抽樣評分,而且通常只會有幾秒鐘,也不會跟Apple ID做連結,所以並不會構成隱私的問題。另外,所有蘋果的第三方承包商都會簽下嚴格的保密條款,因此絕對不會把用戶的隱私外流。不過即便如此,Siri竊聽門仍然在網路上持續發對。

對此,日前Apple緊急回應將暫停Siri人工評分機制,以消彌近日果粉們的疑慮。待日後恢復該計畫後,會讓用戶自由選擇要不要參與其中。而Amazon在得知Apple發表了相關聲明,決定跟風表示現在他們的用戶也可以透過Ios與Android系統上的Alexa應用程式中的某一選項來刪除過去錄音的紀錄。

另外,Amazon也指出,會在Alexa的應用程式中多附上一項免責聲明,倘落用戶願意讓Alexa蒐集錄音,那音檔可能會經過第三方人工審查評分。而若用戶想退出該計畫,只要點擊應用程式中的「設定」、「Alexa隱私」及「管理你的數據如何改善Alexa」,之後Alexa就不會再錄音、遞送音檔給第三方評分了。

至於為什麼需要用戶提供語音審查,Amazon指出這樣將有助於開發內容的新功能,且錄音的用戶反饋可以改善Alexa的語音服務,因此還是希望用戶們能夠願意開放錄音,但主要的前提,還是用戶自己同意的情況下。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愛看謎片的你要當心了!93% A片網站將洩漏用戶特殊癖好與瀏覽紀錄

全球人民瘋「變老」!不過你知道背後藏著什麼可怕的隱私疑慮嗎?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