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油少鹽多牛肉?癌友這樣吃 到底對不對?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少油少鹽多牛肉?癌友這樣吃 到底對不對?
少油少鹽多牛肉?癌友這樣吃 到底對不對?

匯流新聞網記者李盛雯/台北報導

癌症病人怎麼吃?對病人和家屬都是一大難題。台灣癌症基金會副執行長蔡麗娟指出,營養不良與體重減輕是腫瘤病患常見的營養問題,會影響併發症與治療成效,如何吃好吃滿,需要專業來幫忙。

根據一份「癌友飲食及癌症營養認知調查」,八成三癌友可能因食慾、味覺改變導致難以進食;兩成七無法落實營養觀念,置身於營養不足的風險。超過七成家庭為了健康選擇在家烹飪,卻對食材選購(24.8%)困擾或不會煮。

八成三癌友普遍飲食攝取遇到困難,可能因治療副作用產生食慾不振(41.5%)、味嗅覺發生改變(37.3%)、腹脹腹痛飽食感(26.1%)、噁心嘔吐(26.1%)導致難以進食,甚至有二成七病患無法落實日常飲食營養觀念,置身於營養不足風險中。

王品喬護理師指出,化療過程中噁心嘔吐、暈眩昏睡、味覺改變等症狀若再加上飲食限制會讓病人很痛苦。因此會盡量鼓勵病患以吃得下為原則,搭配天然食材提鮮,減少調味料使用,同時大量使用豐富顏色的蔬果來激發病患食慾。

王品喬表示,牛肉、鱸魚湯是最常見癌症病人化療後,補充優良蛋白質的營養來源,推薦含有豐富微量元素鋅的海鮮如金目鱸,幫助皮膚粘膜修復,同時含有菸鹼酸,有助於延緩因治療噁心嘔吐的問題,錫則能幫助提升免疫力,有助於降低在治療期間的感染機會。

中華海洋生技與奇力愛推出褐藻醣膠健康鱸魚聯名湯包,幫助癌友術後方便補充營養,將贈予台灣癌症基金會100份,給有需要的民眾免費登記索取。

«相關新聞»

年過50歲想防「癌」? 這項篩檢絕對不能少

【有影】名醫談癌》晚期腎癌保命 手術、藥物孰輕孰重?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