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名醫談癌》晚期腎癌保命 手術、藥物孰輕孰重?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有影】名醫談癌》晚期腎癌保命 手術、藥物孰輕孰重?
【有影】名醫談癌》晚期腎癌保命  手術、藥物孰輕孰重?

▲晚期癌症治療,延命、生活品質缺一不可。(CNEWS資料照)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腎臟癌分居國人男性癌症的第14位、以及女性的第16位,以105年為例,國人初診判定為腎惡性腫瘤患者1364人,占泌尿器官總數的2成6,其中正以腎細胞癌為最,由於早期察覺不易,發現多為時已晚,國內泌尿科名醫、台北榮總泌尿科主治醫師張延驊強調,考量治療方式時,最好得兼顧延命、生活品質兩者。

抗癌目標是什麼?張延驊直言,不僅只是延長病人的壽命而已,對於晚期轉移性病人而言,在最終目標的保命、延壽之餘,更需要活得快樂,同時能夠維持生活品質、自尊,像沒病一樣,甚至能夠回復到正常的生活起居。

正因為如此,除了療效的考量之外,伴隨服用或使用藥物而來的副作用,對醫師及病人在選擇癌症治療方式就是重要的考量關鍵。

張延驊表示,現在所有的癌症都希望儘早診斷,以達到治癒的效果,在腎臟癌這一塊,目前為止,手術仍扮演最主要的角色,在沒辦法手術的情況之下,尤其是腎細胞癌,才會考慮到全身性的治療,因此,手術與藥物兩者的搭配,絕對是很重要的,缺一不可。

醫師提醒,腎臟癌好發於60至65歲族群,而抽菸、過度肥胖、高血壓、長期藥物濫用者的罹癌風險更高,不可不慎。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

«相關新聞»

【有影】血尿、腹腫、腰痠三大凶兆… 無聲「腎癌」上身治療有進展了

【有影】名醫談癌》腎癌只找老男人? 錯!台灣年輕病人、女病人變多了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