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名醫談癌》腎癌只找老男人? 錯!台灣年輕病人、女病人變多了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有影】名醫談癌》腎癌只找老男人? 錯!台灣年輕病人、女病人變多了
【有影】名醫談癌》腎癌只找老男人?  錯!台灣年輕病人、女病人變多了

▲腎癌在台灣,出現年輕化、女性病患變化趨勢。(CNEWS資料照)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誰說只有「十大癌症」排行榜上的癌症才可怕,國內統計數字就顯示,過去20年來,國人腎細胞癌的發生率不但每年持續在上升,包括連勝文、嚴長壽等政商名人也都因腎臟動了手術,泌尿科名醫、台北榮總泌尿科主治醫師張延驊就強調,臨床觀察,腎細胞癌不但發生年齡越來越年輕、女性也變多了。

國健署癌症登記報告顯示,台灣近20年來,因為腎臟癌死亡人數有逐年增加趨勢,其中男性死亡比率比女性高出1倍,加上好發於60到65歲年齡層,讓腎臟癌素有屬於「老」、「男」癌症的刻板印象。

張延驊說,儘管腎臟癌的男性病人占多數,男女比率約為2:1,但慢慢已經出現有年輕化趨勢,同時女性病人也有變多的趨勢,值得注意的是,過去腎細胞癌平均診斷年齡落在60到65歲,但診間已經越常見3、4字頭的病人,甚至於是年僅20多歲的病人都不足為奇了。

由於腎臟癌早期發覺不易,不少人常拖到出現血尿、腹部腫塊、腰部酸痛等症狀才發現罹癌,當下癌細胞常已經轉移至其他器官,除了60至65歲族群,若屬抽菸和過度肥胖族群等風險高者,醫師都建議應定期健檢腹部超音波,以利早期發現。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

«相關新聞»

【有影】血尿、腹腫、腰痠三大凶兆… 無聲「腎癌」上身治療有進展了

【有影】名醫談癌》晚期腎癌保命  手術、藥物孰輕孰重?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