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血尿、腹腫、腰痠三大凶兆... 無聲「腎癌」上身治療有進展了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有影】血尿、腹腫、腰痠三大凶兆… 無聲「腎癌」上身治療有進展了
【有影】血尿、腹腫、腰痠三大凶兆…  無聲「腎癌」上身治療有進展了

▲(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在台灣,腎臟癌號稱無聲無息的致命殺手,臨床多的是病患等到出現血尿、腹部腫塊、腰部酸痛等症狀擾人時,才驚覺竟已腎臟癌上身。國內泌尿科醫師就提醒,腎臟癌好發於60至65歲族群,如果又是抽菸和過度肥胖族群,風險更高,而針對晚期腎癌,國內也核准了新的標靶藥物,能夠多靶點抑制癌細胞。

腎臟癌奪命多凶狠?台灣泌尿科醫學會理事長、台大泌尿科教授蒲永孝就曾收治一名典型病患,該名65歲計程車司機,5年前因血尿就醫才意外發現罹患腎細胞癌,癌細胞已移轉到肺部,無法開刀,雖然依序以一、二線的標靶藥物治療,曾暫時控制住病情,但最終仍因無藥可用而不敵病魔。

對抗腎臟癌,目前臨床治療準則,針對早期病患以手術為主,但若不幸發現已晚,晚期病患則仰賴標靶藥和免疫療法等全身性治療為主。

多一線藥物可用就多一線希望。榮總泌尿科主治醫師張延驊強調,衛福部最新核准上市的新口服標靶藥物,可用在二線以及一線治療,且在以標準治療方案當做對照組的實驗中,效果都勝過目前使用中的藥物,是可以取代現有藥物的新選擇,對晚期腎細胞癌治療而言是很大的進展,如果健保能夠給付,無疑可以造福更多病人。

去年11月取得上市核准的這項2線腎癌標靶用藥,與一般單點抑癌標靶藥不同,其針對癌細胞生長機制下手,能以多靶點抑制癌細胞的血管新生作用,成功抑制癌細胞生長,延緩病情惡化。

蒲永孝表示,每年台灣的腎癌確診人數有增加的趨勢,多虧近年來的新藥與新治療技術,病患才有更多的治療選項;他門診另一名84歲的王先生即是受惠者,8年前割除腎臟癌腫瘤後,每半年定期追蹤,去年超音波檢查驚見復發,經多靶點二線標靶藥物治療,目前病情控制良好。

醫師提醒,腎臟癌好發於60至65歲族群,抽菸、過度肥胖、高血壓等族群的風險更高,建議定期接受腹部超音波等健檢,以利早期發現,且只要配合醫囑適當治療,仍能兼顧生活品質與治療效益。

«相關新聞»

【有影】腎細胞癌治療新曙光 多靶點標靶新藥有效改善病患生活品質  

高血壓吃10年藥仍亂飆  卡車司機全身軟才知腎上腺長腫瘤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