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流書房】不想被吉?王牌律師教你如何趨吉避凶的溝通法則  - 匯流新聞網

LIFE

【匯流書房】不想被吉?王牌律師教你如何趨吉避凶的溝通法則 
【匯流書房】不想被吉?王牌律師教你如何趨吉避凶的溝通法則 

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台北報導

網路上流傳一張「台灣罵人價目表」,羅列出法院裁決的理賠金額,從台語發語詞不賠到賠償一百萬元不等,其實很多人被「吉」(網路用語,代表訴訟的「告」)不全然是因為謾罵,很多狀況都是因為溝通不良導致。法律專家指出,避免衝突,比爭贏別人更重要。只要學會轉個心念,就能免去很多不必要的法律程序。

活躍讚日本法律界與電視媒體界的跨領域王牌律師佐藤大和指出,大多數的恩怨衝突,都不是在一開始就劍拔弩張,而是在日積月累的不滿後,才嚴重到非得鬧上法院。

佐藤大和看多了「小紛爭,大興訟」的無奈,深深領悟到,如果事情可以在還沒有鬧到不可開交的地步之前,就先改變彼此的溝通方式,往往能逆轉僵局,讓大事化小,小事化無。這樣的經驗也讓他領悟到:只要改變溝通技巧,就能改寫人生。

佐藤大和表示,律師的職責在於清通當事人的煩憂,透過反覆溝通的過程,尋求最佳解決之道。每個人就像文化、國情不同的國家,本來就會擁有不同的生活經驗與觀點。明白「對方的價值觀」也是一種價值觀的道理,就能接納「異」見。

「人是感情的動物,所以凡事不能只論對或錯。如果強迫推銷自己的『正義』,會令人退避三舍。」佐藤大和認為,會在人際關係中受傷的人,絕大多數都是因為涉入太深,隨他人的情緒起伏,讓自己被人耍得團團轉。必要時也該學著不理會對方的心情。

對於紛爭,佐藤大和表示,衝突的起因常不是因為失敗犯錯,而是應對不當。與其堅持「錯不在我」地自我防衛,更應先坦承過失,認錯道歉。釐清對方憤怒的本質,找到對方的「滅火開關」。例如衝突的解決之道可能是:「問題不在錢,我要的是一句道歉。」

有時或許錯的不是任何一方,而是制度問題所造成。與其雙方爭得兩敗俱傷,不如找出「共同的敵人」,藉此將對方拉近同一陣線成為盟友。佐藤大和匯集個人經驗與從事律師工作的實務訓練,並汲取前人的經驗教訓,歸納成出溝通法則,更多內容請參閱時報出版「99%的糾紛都可以避免:王牌律師教你化解僵局、趨吉避凶的33個溝通法則」。 

【匯流書房】不想被吉?王牌律師教你如何趨吉避凶的溝通法則  5

新聞照來源:翻攝自Pixabay、網路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