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要健康不只運動! 最新研究揭「與人互動」亦有益體能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老人要健康不只運動! 最新研究揭「與人互動」亦有益體能
老人要健康不只運動!  最新研究揭「與人互動」亦有益體能

▲(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想要家中的老人家活得更健康嗎?那就快鼓勵他們走出家門口,多與他人互動吧,董氏基金會提醒,根據今年2月最新發表於《老年學期刊》的研究指出,花更多時間與不同人互動的老年人,不但體能會更為活躍,情緒也比較健康。

這項由美國德克薩斯大學奧斯汀分校學者進行的研究,針對300多名65歲以上長者為對象,藉由配戴可測量身體活動的電子設備,進行觀察。

研究人員在白天每3小時詢問一次參與者從事的活動與社交互動,結果顯示,與相識的人或周邊社會關係互動越多的參與者,越傾向從事更多的身體活動、更少時間坐著或躺著、有更正向的情緒和較少的負面感受,有助於提升認知能力及身體、情緒健康。

林口長庚醫院精神科醫師劉嘉逸表示,過去研究已證實「多運動有益身心」,而這項研究則發現,多與他人互動、參加各種活動,不但可讓身體活動量自然增加,同時藉由社交互動中不同活動的刺激,對情緒健康及認知功能有更進一步的幫助。

因此,在鼓勵長者運動之餘,劉嘉逸說,還可多鼓勵他們參加各式各樣的團體活動,不僅增加生活樂趣,還能提升身體活動及社交互動,達到活躍老化的效果。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說,通常高齡者和親密朋友及家人相處,較容易有久坐看電視、閒聊的情形,如果有機會到戶外,增加接觸的人群,高齡者為了要招呼、問候,會有較多身體活動產生。

葉雅馨指出,不少高齡者不願意、不方便、不喜歡外出走動是很自然的反應,建議家人可從動機著手,像是請長輩幫忙到市場買菜、至麵包店買三明治,藉此增加他們被需要的感覺及成就感。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相關新聞»

連搬幾簍筐柳丁後竟變「駝背」 她原來壓迫性骨折

北市老人自殺死亡率常人2倍 「久病厭世」壓垮近2成人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