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過50歲想防「癌」? 這項篩檢絕對不能少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年過50歲想防「癌」? 這項篩檢絕對不能少
年過50歲想防「癌」?  這項篩檢絕對不能少

▲(圖/台北市衛生局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你超過50歲了嗎?想預防癌症上身,有項篩檢不可不做!台北市衛生局就提醒50歲至74歲民眾,每2年即可進行1次免費、快速又簡便的糞便潛血檢查服務,且台北市衛生局在4月30日之前還有「50首篩,幸福護腸」活動,只要年滿50歲市民,於活動期間持健保卡至台北市健保特約醫療院所完成大腸癌篩檢,可獲台北卡點數100點,並兌換悠遊卡加值金100元。

根據衛福部國健署最新統計,民國105年台北市大腸癌發生人數為1886人,台北市大腸癌標準化發生率已經從民國99年的每十萬人口43.64下降至105年的39.61,不僅低於全國的41.29,也是六都最低。

台北市衛生局局長黃世傑表示,去年台北市有14萬8157人接受大腸癌篩檢,陽性個案應追蹤者有7400人,共5959人完成確診檢查,其中發現大腸癌235人;癌前病變3102人。

由於大腸癌在早期無明顯症狀,台北市衛生局提醒,當有解血便或大便型態改變等異常現象發生時,常為時已晚,呼籲民眾應在沒有症狀時,就定期接受篩檢,若篩檢結果為陽性者,應進一步接受大腸鏡確診檢查。

黃世傑說,現代人外食比例越來越多,且飲食習慣偏向高脂肪、低纖維及多紅肉,加上缺乏運動,導致大腸癌發生人數仍居十大癌症發生人數第一位,且有年輕化趨勢,尤其男性發生率高於女性,更應積極接受大腸癌篩檢。

糞便潛血檢查流程簡單,民眾只需持健保卡至台北市健保特約醫療院所確認篩檢資格領取採便管後,回到家中採檢,再將採便管繳回醫療院所即完成篩檢。相關訊息可洽詢台北市民當家熱線1999分機1828或台北市十二區健康服務中心。

照片來源:台北市衛生局提供

«相關新聞»

妳家寶寶滿月健檢 有納入心電圖檢查嗎?

牙周病拖延治療 40多歲的她沒剩幾顆牙「三餐得打碎吃」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