妳家寶寶滿月健檢 有納入心電圖檢查嗎?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妳家寶寶滿月健檢 有納入心電圖檢查嗎?
妳家寶寶滿月健檢 有納入心電圖檢查嗎?

▲左起台兒池宛玲醫師、王儒萱護理師、薛忠滿護理師、羅雅倫護理師、董于瑄護理師

匯流新聞網記者李盛雯/台北報導

新手媽媽注意,妳家寶寶滿月健檢有納入心電圖檢查嗎?

目前以篩檢作為目的的新生兒心電圖在台灣尚未普及,不過歐洲與日本已有大規模新生兒心電圖篩檢,寶寶一律於滿月健診時進行心電圖檢查,並交由小兒心臟科醫師判讀,若有異常,安排在小兒心臟科進一步檢查及追蹤。

歐洲研究發現,百分之十的嬰兒猝死症候群與特定先天性心律不整症候群有關。衛福部及國健署統計,2012-2016年台灣嬰兒猝死症候群發生率十萬分之一點七,推測每百萬新生兒中約有兩人可能患有與嬰兒猝死相關的先天性心律不整症候群,一發生便可能造成永遠遺憾。

為了提升新生兒心臟篩檢的完整性,有診所推出新生兒滿月心臟健檢升級版,由專業小兒心臟科醫師進行問診、理學檢查、心臟超音波及判讀心電圖,提供全方位的評估,為孩子健康把關。

台兒診所指出,正常人的心臟跳動,由心臟的節律系統所控制,它位於心臟四腔室壁的心肌細胞中,負責發號施令、傳導電氣訊號,使心房心室規律而有次序的收縮。超音波看不見的節律系統,可以利用心電圖來評估。心電圖檢查則是透過貼在皮膚上的貼紙,紀錄心臟傳導系統發出的微小電流,來判斷其是否正常運作。

心電圖=心臟超音波?其心臟超音波看的是結構,也就是心房心室大小、瓣膜及大血管的構造是否正常;心電圖看的是心臟的節律,簡單來說,就是辨識心臟跳動的節拍是否規律而且速度正常。

心電圖檢查為非侵入性,安全、簡單,只要在寶寶吃飽、安靜的情況之下,在身體上貼上貼片,大約五分鐘就可以完成。

已經做了心臟超音波篩檢,還需要心電圖篩檢嗎?心臟超音波是檢查心臟結構,心電圖是檢查超音波看不見的的節律系統,兩者目的不同,可視個別情況選擇。

新聞照來源:台兒診所

«相關新聞»

嬰兒哭鬧「搖」不得! 他哄孩子卻害兒腦受損嗜睡、嘔吐

【有影】醫師票選家長十大NG致命行為 「讓嬰兒趴睡」害孩子最慘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