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4日 世界癌症日 全民練5功 你練了幾功?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2月4日 世界癌症日 全民練5功 你練了幾功?
2月4日 世界癌症日 全民練5功 你練了幾功?

匯流新聞網記者李盛雯/台北報導

2月4日是世界癌症日,今年起國際抗癌聯盟(UICC)以「I Am And I Will」(我是…我願意…)為主題,推動個人落實防癌抗癌承諾。

台灣癌症基金會是國際抗癌聯盟的成員,在每年2月4日與全球共同響應UICC「世界癌症日」倡議,由個人的行動力,來號召組織團體以及社會同心協力共同防癌抗癌,尤其今年UICC特別著重在呼籲現在即是採取行動的時刻,以每個人的力量來減輕全球癌症的負擔,一同抗癌。

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暨萬芳醫院內科教授賴基銘引述UICC的資料指出,癌症去年在全球導致超過960萬人死亡,相較前一年的880萬人,增加了1成,增加速度驚人。

UICC最新資料顯示,全球常見前五大癌症依序是肺癌、乳癌、大腸直腸癌、攝護腺癌與胃癌,有三分之一的癌症可以預防,只要避免常見的危險因子如抽菸、酒精、環境、不健康的飲食型態、缺乏運動及致癌相關感染等;另外還有三分之一是可以經早期發現可望治療後不復發,如果透過預防、早期篩檢,可降低60%~70%罹癌風險。

賴基銘表示,癌症連續36年蟬聯國人10大死因首位,根據國民健康署最新統計數據,癌症新發人數高達10萬5,832人,每4分鐘58秒就有1人罹癌。尤其男女性十大癌症標準化發生率呈現攀升趨勢的癌症,男性為口腔癌、攝護腺癌、膀胱癌、白血病;女性呈現攀升趨勢的有肺癌、甲狀腺癌、卵巢癌等,尤以女性肺癌發生率增加最多值得注意。

台灣癌症基金會長年不斷提醒國人,遠離癌症的風險一定要做到全民練5功,「5功」指的就是健康生活型態的5個守則:攝取足量且多色蔬果的「蔬果彩虹579」、規律運動、體重控制、遠離菸檳、以及定期篩檢。透過實踐健康的生活型態,可以降低60~70%的罹癌風險,遠離癌症的威脅。

台灣政府提供的癌症篩檢政策領先全球,有免費完善的四癌篩檢(乳癌、子宮頸癌、大腸直腸癌及口腔癌),國人要善加利用,以便在癌前病變或癌症早期即確診,爭取最佳的治療成效。

賴基銘提醒,由病毒引起的癌症,約佔全球所有癌症的16%,最常見的包括如肝癌、子宮頸癌和胃癌,分別與B型肝炎病毒(HBV)、人類乳突病毒(HPV)、幽門螺旋桿菌有關,目前已經有安全有效的抗HBV和HPV疫苗,能預防肝癌及子頸癌感染。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