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癌症新藥多元支持基金 解決癌症治療不平等困境 - 匯流新聞網

LIFE

支持癌症新藥多元支持基金 解決癌症治療不平等困境

cnews204240203a03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謝東明/台北報導

每年2月4日為「世界癌症日」,國際抗癌聯盟(Union for International Cancer Control,UICC)在2022年,訂定為期3年以「Close the care gap」(縮小癌症照護差距)為主題的運動。台灣癌症基金會表示,今年為此運動的最後一年,特別提出「癌症治療平權」,呼籲各國政府政策,應專注解決癌症治療不平等的根本原因。

台灣癌症基金會副執行長蔡麗娟說,目前在台灣的癌友,已經面臨到經常需要自費負擔高價癌症新藥的困境,已造成醫療階級化的隱憂。要解決問題,推動「癌症新藥多元支持基金」是極需的解方,幫助提升癌症新藥可近性,減輕癌症家庭的負擔,讓癌症存活率和平均餘命可以趕上日、韓等國家。

蔡麗娟表示,癌症長年位居國人十大死因之首,每10分鐘就有1人死於癌症。根據衛福部最新111年統計,癌症標準化死亡率為116.0,當年死亡人數為5萬1927人。台灣的癌症死亡率甚至高於日、韓及新加坡,若要降低癌症死亡率,除了早期發現之外,有效的治療則非常的重要。

近幾年新藥新科技的進展非常快速,有些創新藥物可以穩定控制病情,提升存活率。然而癌友面對的困境是等待新藥納保的時間長,平均要等到787天,中位數是552天。即便健保給付,因為新藥非常昂貴,財務衝擊太大,因此給付範圍也嚴格限縮,都是後線給付或限制給付的療程和期程,病友常常要面臨自費高價新藥的艱難選擇與沉重負擔。

蔡麗娟表示,隨科技發展,各癌別的創新治療藥物愈來愈多,但費用也不低,癌友治療上需仰賴健保給付。衛福部在今年的健保總額預算中,編列了「暫時性給付」預算,來回應癌友對百億癌藥基金的期待,但目前癌友用藥困境,單靠暫時性支付的機制,並無法完全解決。

因為這筆預算,傾向用於給付需要蒐集更多真實世界數據的新藥,然而許多已經取得TFDA藥證,臨床療效有明確實證,而且是已經被NCCN列為國際治療指引的標準治新藥,因為財務衝擊太大而遲遲無法給付,所以必須要盤點台灣與各國健保體系中,新藥給付與國際臨床診療指引的涵蓋率的落差。

蔡麗娟表示,以公務預算迅速成立台灣癌症新藥基金,縮短健保給付與國際治療指引的差距,強化台灣醫療體系的國際接軌,提高我國醫療與生醫產業的國際競爭力,這才是上策。

照片來源:CNEWS匯流新聞網資料照片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由偷變搶剪刀傷人 65歲男涉奪神像金牌半小時落網

頭部外傷疑腦出血 海巡馳赴後送病患馬公就醫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