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停用Facebook一段時間會感到更快樂 - 匯流新聞網

INTERNATIONAL

研究:停用Facebook一段時間會感到更快樂
  • 字級
研究:停用Facebook一段時間會感到更快樂

匯流新聞網記者藍立晴/綜合報導

Facebook等社群媒體成了現代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但有時候從Facebook中退出一段時間可能會讓你更快樂一些。史丹佛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與紐約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近日的一份研究發現,當人們「戒掉」Facebook一個月,可以提升其主觀幸福感。

該項研究找來了2,488名每天使月1小時Facebook的社群媒體使用者,在評估他們願意接受將其Facebook帳戶停用一個月的想法之後,將這些使用者分為兩種類別,一組停用帳戶、一組不停用帳戶。

在為期一個月的實驗結束後,那些停用Facebook一個月的人們最終也花費更少的時間在其他社群媒體上,並投入了更多時間在線下活動上,例如花時間與家人、朋友相處,或者看電視,甚至在實驗結束之後,這批人使用社群媒體的時間也是減少的,這表明「從社群媒體退出一個月」可能讓他們對自己的使用習慣有了認知,並且改善其主觀幸福感。

不過,科技網站TechCrunch指出,受試者在這段期間內仍可使用Facebook Messenger,但研究並沒有談論其產生的影響。

此外,上(1)月美國密西根州立大學(Michigan State University)研究人員發表在《行為成癮期刊》(Journal of Behavioral Addictions)中的論文指出,對社群網站沉癮的網路使用者,其可能導致決策能力受損,程度甚至堪比吸毒者。

社群媒體對人們到底有何影響目前尚未被記錄在冊,但目前已有多項研究提到,重度使用智慧型手機(尤其是社群媒體功能)會對神經質、自尊、衝動、同理心、自我認同、自我形象造成負面影響,智慧手機亦被認為與睡眠問題、焦慮、壓力、憂鬱之間有一定程度的關聯。Salesforce執行長馬克•貝尼奧夫(Marc Benioff)則認為這項現代病相當嚴重,還提出了社群媒體應當像「香菸」行業一樣受到監管的想法。

科技巨頭們近年紛紛推出數位健康管理工具,甚至各國政府也開始重視起這項議題,例如法國已著手立法規定16歲以下孩童在註冊、使用Facebook時得先取得父母或監護人同意,並全面禁止小學、國中學生帶手機上學。

至於該怎麼與Facebook「斷捨離」?在此教你與Facebook分手四招,讓你在年前與充斥假新聞、個資外洩問題的Facebook說再見。

消息來源:TechCrunchThe GuardianWKRN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擺脫Facebook!教你分手四招 讓你年前「斷捨離」
社群媒體成癮!研究:重度使用Facebook者決策力受損 程度堪比吸毒者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