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智症政策綱領2.0元年/國際失智者聯盟主席凱特肯定台灣失智者人權推動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失智症政策綱領2.0元年/國際失智者聯盟主席凱特肯定台灣失智者人權推動
失智症政策綱領2.0元年/國際失智者聯盟主席凱特肯定台灣失智者人權推動

▲國際失智者聯盟主席凱特(右)肯定台灣失智者人權推動,左為失智症患者蘇惠美女士。

匯流新聞網記者李盛雯/台北報導

台灣失智症協會今(1)日舉辦年度失智症聯合學術研討會「失智者人權-失智症政策綱領2.0元年」,國際失智症聯盟主席凱特史沃弗發表演說,她肯定台灣推動失智者人權的努力,並呼籲與失智相關的政策或服務都要納入失智者的意見,民眾要看重失智者的能力,不因為失智而剝奪人權,提供復健及支持服務,幫助失智者正向積極生活且對社會仍有貢獻。

凱特分享,當她自己被診斷為失智症時,年僅49歲,但醫療人員要她放棄原有的工作與學業,甚至請她準備失智症照護機構與臨終安排,她稱這為「退場處方」,雖然是出於好意,但卻是對失智症先入為主的觀念,反而剝奪失智者維持原有生活之機會,讓失智者活在沒有希望、失去生活品質的日子。

凱特說,失智者決策的權利與能力經常被忽略,社會必須改變對失智者的看法。她肯定台灣對失智者人權的努力,從她2017年來訪台灣至今僅18個月,台灣已公布失智症政策2.0,投注2年90億經費執行失智症政策,並由監察院完成首份失智者人權調查報告,為未來推動失智者人權提供實質的建議。

今天出席的蘇惠美女士談及自己雖然在六年前被診斷為阿茲海默症,仍是母親,也是妻子,重要角色並沒有改變,因為有家人及親友的鼓勵與自己的信念,仍繼續保持繪畫的興趣,持續積極參與社區活動,她希望透過自己經驗分享的影片,可以幫助宣導友善失智,並鼓勵更多失智朋友更積極正向的生活。

衛生福利部次長薛瑞元說,失智症政策規劃與推動將遵循WHO全球失智症行動計畫之基本準則,包含失智者的人權與失智者及照顧者之參與權。為保障失智者人權,失智症政策2.0中參考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CRPD),於2.0中列入相對應之行動方案。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法務部、勞動部將制定保障失智者人權的法規或規範,各級政府依循CRPD,全面檢視涉及失智者之主管法規及行政措施,並邀請失智者、家屬及民間團體參與行政院身權小組;勞動部將針對失智者工作權提出推動計畫,保障失智者工作權。

失智症政策綱領2.0元年/國際失智者聯盟主席凱特肯定台灣失智者人權推動 5

監察委員林雅鋒說明,台灣首度針對「失智者人權」進行調查,失智症政策2.0雖已考量失智者人權,但具體落實方針不足。國內失智者權益保障應依失智者實際需求、年齡、性別增加適切服務;教育部應有效融入失智症重要核心概念於國民中小學課程綱要;勞動部應強化對失智者就業情形之掌握,主動執行服務計畫,保障失智者就業權;交通部應擴大辦理影像事件偵測系統(IID)之布點,主動偵知誤闖快速公路之功能;法務部應積極研修納入意定監護制度。

台灣失智症協會理事長賴德仁指出,近年國際間積極倡議失智者人權,WHO也將失智者人權列為全球行動計畫原則首要項目,監察院公告台灣失智者人權調查報告,台灣失智症協會理監事會全數通過將宗旨修改為「為促進、確保和實現失智者人權之保障,結合失智者、家屬及各專業力量共同推動失智症預防、治療及照護工作,提昇失智者及其家屬之生活品質」,並於協會任務增列第一款「倡議及宣導失智者人權,推動並監督相關人權政策之落實」。

新聞照來源:CNEWS匯流新聞網資料照片。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