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青!農委會推出國產履歷青花菜 在夏天吃的安心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尚青!農委會推出國產履歷青花菜 在夏天吃的安心
尚青!農委會推出國產履歷青花菜 在夏天吃的安心

匯流新聞網記者周佳旻/台北報導

臺灣冬季氣候涼爽,適合蔬菜生長,夏季常有颱風、豪雨發生,造成蔬菜作物受損,尤其是青花菜適合於冬季生長,夏季炎熱不適合種植,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為穩定蔬菜調節供應,建立冬菜夏供模式,讓民眾在夏天能吃到「尚青」的青花菜。

從106年起,結合農民、農民團體及加工廠3方合作,推動契作加工用青花菜,依照良好農業規範(TGAP)生產通過驗證的產銷履歷冷凍青花菜餘2,600公噸,提供校園營養午餐多樣化食材選擇,不僅補充夏季水災時蔬菜供應,更可穩定冬季蔬菜產銷,作為產銷調節措施。

今(107)年持續擴大推動契作,並以400公頃為目標,由農糧署舉辦的農糧精品展銷會及產地參訪小旅行等活動,向民眾與校園午餐執行秘書推廣冷凍青花菜的料理方式,使有產銷履歷青花菜進入一般家庭。

農糧署指出,青花菜富含生素A、C,也含有鈣質、膳食纖維與鐵質等多樣化營養素,花青素含量豐富具保健成分,非常適合臺灣冬季裡作生產,而106年種植面積約1,400公頃,由於夏季天候炎熱,不適種植,須仰賴美國進口鮮食及中國大陸進口冷凍青花菜供應,加上校園營養午餐及國軍對蔬菜的需求,讓國產冷凍青花菜深具市場潛力。

農糧署表示,邀集生產青花菜農民團體及加工業者,推動契作產銷履歷加工用青花菜,106年冬季輔導13家農民團體在彰化、雲林與嘉義地區完成313公頃,最後生產產銷履歷青花菜有4千餘噸,並且製成2千6百公噸冷凍產品,從今年開始供應各地學校團膳與國軍,達到充裕蔬菜供應及保障農民收益。

農糧署說明,近年來國內冷凍蔬菜製程技術逐漸成熟,在蔬菜採收後的最短時間內經過預冷、殺菁,及急速冷凍技術製成,減少破壞細胞壁,保留蔬菜原有風味與營養成分。

冷凍蔬菜貯藏於-18℃低溫下,細菌無法滋長,因此不需使用防腐劑,便可確保產品衛生與安全,購買回家時不須解凍,只需放入煮沸熱水川燙即可調味食用,加上產銷履歷把關,提供國人安全且營養的蔬菜,是國人最「食尚」的新選擇。

新聞照來源:pxhere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