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青春痘為什麼一直不成功?原因可能出在這3種狀況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抗青春痘為什麼一直不成功?原因可能出在這3種狀況
抗青春痘為什麼一直不成功?原因可能出在這3種狀況

匯流新聞網 林風/台北報導

隨著春天的到來,天氣開始進入熱、悶、濕,皮膚容易出現問題,像有人會大冒青春痘,西醫也叫痤瘡、面皰、粉刺。不是青春期為什麼還長痘痘呢?養生專家白雁說明,因為是順應個人當下體內狀態而生的,可能原因會跟內熱不排、陰虛上火、內氣鬱結有關。

抗青春痘為什麼一直不成功?原因可能出在這3種狀況 21

▲圖為白雁老師

小痘痘大問題,小心膿包爬滿臉

痘痘是很常見的皮膚疾病,每個年齡階段或多或少都會出現,有人可能很快就好了,有人是反覆發作,甚至持續好幾年,備受困擾與折磨。

西醫認為長痘痘是因為內分泌失調,對中醫來說就是體內陰陽失衡。中醫說:「諸病於內,必形於外。」白雁表示,人體陰陽不平,致使內氣不存、氣血運行失衡,造成皮脂腺旺盛,油脂分泌過多而阻塞到毛囊,引起發炎長痘痘等表徵出現。

所以治療痘痘,要依照個人體質狀況,尋求適合的方式,有必要時不妨尋求專業治療,遵從醫生的治療。因為嚴重的痘痘,不僅會在臉上留下坑洞,造成毛細孔粗大影響外觀。最重要的是,如果持續惡化,會形成囊腫型痤瘡,甚至造成蜂窩性組織炎,引發敗血症都有可能。

抗青春痘為什麼一直不成功?原因可能出在這3種狀況 23

▲圖為白雁老師與學員

這3種體質的人臉上愛長痘
皮膚是身體的一面鏡子,面部是臟腑氣血盛衰之所在,透過觀察面部肌膚的問題,可以一窺整個機體的不足與變化,要透過內在體質調理才能有效控制青春痘反覆發作。

(1)濕熱內蘊,容易生出各種爛瘡腫毒

這種體質是內濕過重,久了化成內熱,形成濕熱體質。現代人經常熬夜、喜歡吃香喝辣、愛吃肉和油炸物,這樣的飲食作息習慣,就會讓身體多濕多熱。

再加上平時愛吹冷氣、喝冷飲,不易排汗,過多的濕熱積存在體內,氣血循環不能暢通,只好發作在人體表皮上,臉上就長出痘痘,或身上長痱子、汗斑、濕疹、手足癬,生出各種爛瘡腫毒,主要就是因為體內濕氣太重。

中醫認為,這主要是因為人體正氣不足,導致臟腑失調,濕邪就會趁虛而入。這類患者大部分都有脾虛的問題,中醫說「脾主濕」,脾胃就是人體的除濕機,脾胃功能不好,水濕無法正常代謝排出,反而長期滯留體內。

當體內熱氣水濕無法散出去,就會從體內深處往上蒸發,結在皮膚上,就變成肉眼所見的痘痘了。而且容易嘴破、面色紅赤,口乾舌燥,口臭、有時牙齦紅腫疼痛,還有便祕、痔瘡,小便黃赤等。

這類型的皮膚特徵,以油性肌膚多見,面部潮紅,毛孔粗大。患者容易長膿皰型,而且容易留下痘疤。

抗青春痘為什麼一直不成功?原因可能出在這3種狀況 25

▲圖為白雁老師

(2)陰虛上火,內氣血瘀反覆冒痘

長期陰虛的人會生內熱,表現出來的就是火氣,也就是中醫說的陰虛火旺。這種體質容易上火,是體內氣血瘀阻,經絡不通,連帶面部氣血循環不好,導致長痘,而且會反覆冒痘。

陰虛型的冒痘人,很多都是上熱下寒的體質。白雁說明,健康的人能夠陰升陽降,但是上熱下寒體質的人正好相反,虛火往上衝,寒濕往下走,陰陽分離的結果,火氣就容易出在人體上部,如心、胸、頭面部,以及容易長痘瘡。

常與熬夜有很大的關係,多為年輕人長期熬夜上火,煎熬陰血津液,或是中年婦女進入更年期,體內荷爾蒙改變所引起。通常也會有失眠、便秘、頭暈耳鳴、腰痠腿軟,口瘡反復發作、心悸、消瘦,早衰,眼睛乾澀等。

以乾性肌較多見,容易有小細紋。常見兩頰潮紅,痤瘡粉刺,毛囊易破裂發炎相連,形成囊腫型痘痘。

抗青春痘為什麼一直不成功?原因可能出在這3種狀況 27

▲圖為白雁老師

(3)內氣鬱結,壓力炸成痘

內氣鬱結的問題常與情緒壓力有很大的關係,當壓力無法適時向外抒發時,內氣不暢,便出現氣血運行紊亂、火氣上浮,在外就形了座瘡痘痘。白雁說明,氣是人體最根本的活動力,當一個人情志不遂,壓力悶在身上時,就會讓氣血運行失常,形成氣滯血瘀的狀態,進而形成疾病。

這種情形常見於性格追求完美,長期工作或唸書壓力大,緊張或內心壓抑的人。除了長痘痘外,還伴隨失眠,憂鬱傾向,煩躁易怒,脖子緊,脇肋脹痛,眼睛乾澀紅癢,大便乾結等。

這類型又以乾性肌膚多見,經前易長痘痘粉刺,常因為壓力大或發怒使皮膚問題加重,膚色多為暗沉,毛髮無光澤。

抗青春痘為什麼一直不成功?原因可能出在這3種狀況 29

▲圖為白雁老師與學員

 

從整體氣血與內氣做起,才能徹底抗痘

很多人為了消痘痘,會使用一些有消炎、排毒作用的寒涼藥物,或其他外用塗抹的,其實若沒有做到真正的排毒,還是會反覆長痘。

除了可以諮詢醫生之外,再輔以運動出汗會更好,最好每天安排慢運動,讓身體微微出汗,這樣能排體內多餘的濕氣、火氣,同時排濁、舒緩身心,活絡身體器官運作,從內調整體質,才能解決皮膚問題。

白雁分享練氣功慢運動,可以從整體氣血與內氣調整做起。當氣血運作能力夠強,就可以把體內不正常的熱、濕、濁排出去,使身體漸漸回到陰陽平衡的正常運轉狀態。

白雁推薦「浴面美容」這氣功功法,可以順氣,運用我們的真氣,活化臉部氣血,把體內積聚上火的熱、濕、濁排出去,只要氣血運作能力夠強,就能清除邪火,不容易冒痘。而壓力太大而產生的青春痘,透過氣功運動,可以舒緩情緒,在練功的過程,會慢慢的將不好的情緒排出去。

另外,平常也要做好皮膚的清潔,補水,防曬等工作,保持良好的飲食、作息習慣。至於是否可以用吸油面紙跟敷面膜、美白產品,可根據自身狀況詢問專業醫生。

特別提醒:生病一定要看醫生,並遵循醫生指示治療。而氣功運動,是養生的一種方式,可以用來輔助調理身體。

※白雁長年提供2小時免費氣功教學,讓民眾學習自我保健的步驟。
具體內容請上www.e-qi.org查詢

※「浴面美容」小功法

《相關文章》

誰說濕疹要先袪濕?先補脾陽才對
脾主運化,具有運化水穀精微和水液代謝的功能,把食物轉化成氣血能量,以滋養皮膚。若脾胃功能虛弱,運化能力差,濕邪長期滯留體內就容易引發皮膚問題。

大便黏馬桶對健康危害大 身體動起來濕邪排出去
體內濕氣重、陽氣不足的人,大便黏滯、細而軟,排便時間長,黏膩穢濁,排不乾淨、擦不乾淨,氣味重,有些人排便後,肛門有灼熱感,中醫稱之為「濕秘」。

照片來源:白雁氣功提供、pixabay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