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麻疹連環爆!單周冒8例 超強傳染者看個病1人傳5人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有影】麻疹連環爆!單周冒8例 超強傳染者看個病1人傳5人
【有影】麻疹連環爆!單周冒8例  超強傳染者看個病1人傳5人

▲國內新增3例麻疹病例,疾管署籲請民眾及醫護人員踴躍接種MMR疫苗。(照/疾管署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國內麻疹連環爆,單周已經連冒8例了!疾管署今(22)日公布北部再新增3例麻疹確定病例,分別為春節曾赴澳門旅遊的30多歲男性、無國外旅遊史30多歲女性以及20多歲男大生,值得注意的是,男大生是2月8日發布的越南境外移入個案男性的就醫接觸者,而該名高傳染力男子的接觸者已有5人發病。

今年國際間麻疹疫情大爆發,台灣連帶掃到颱風尾,今年光1、2月截至目前就累計20例麻疹確定病例,為5年同期新高,其中多達9例境外移入病例,感染國家為菲律賓5例及越南4例,另接觸境外移入病例而發病者也有7例。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新增病例當中,30多歲女性雖無國外旅遊史,但仍不排除有可能是遭到境外移入個案傳染,正比對越南以及菲律賓的病毒基因定序以釐清感染源。

至於2月8日發布的越南境外移入、北部30多歲男性個案似乎成為今年的最強傳染者,接觸過的164名接觸者健康監測至今日屆滿,但已經有5名接觸者發病確診,包括2名診所護理師、2名急診室陪病家屬及今日公布也去該診所看感冒的男大生。

羅一鈞表示,衛生單位已掌握這3個案的家庭、職場及校園接觸者初步共101人(監測最長至3月15日),其他相關接觸者持續追蹤中,疾管署也公布可傳染期間相關的賣場、餐廳、校園等公共場所活動史,提醒民眾如曾於同時段出入相關場所應提高警覺,並自主健康管理18天(自最後接觸日起算),一旦出現發燒、鼻炎、結膜炎、咳嗽、紅疹等疑似症狀,請戴口罩速就醫並主動告知接觸史。

羅一鈞強調,麻疹高傳染力,只要打個噴嚏、咳個嗽就可能中鏢,且病毒可以在同空間存活長達2個小時,十分容易一傳十、十傳百;目前國內提供滿1歲及滿5歲的幼兒各一劑公費MMR疫苗;15歲到49歲的育齡婦女若經檢測為德國麻疹抗體陰性,可檢具德國麻疹抗體陰性報告,至各縣市衛生所或預防接種合約院所接種一劑公費MMR疫苗。

至於自費市場MMR疫苗目前仍相當充裕,民眾如為1981年以後出生之成人若計畫前往麻疹流行地區,疾管署建議可先洽詢醫師評估自費接種一劑MMR疫苗。疾管署昨也發布致醫界通函,請醫師注意國內相關的麻疹疫情。

【有影】麻疹連環爆!單周冒8例 超強傳染者看個病1人傳5人 9

【有影】麻疹連環爆!單周冒8例 超強傳染者看個病1人傳5人 11

照片來源:疾管署提供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