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便黏馬桶對健康危害大 身體動起來濕邪排出去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大便黏馬桶對健康危害大 身體動起來濕邪排出去
大便黏馬桶對健康危害大 身體動起來濕邪排出去

匯流新聞網 林風/台北報導

大便沖不乾淨黏在馬桶上!你的反應是什麼?看一眼沒多想不管了?養生專家白雁提醒,這是濕氣淤積在體內,身體的水利代謝很差;現代人動腦多、運動少,長期待在密閉吹空調的室內,造成濕氣一直囤積在體內,不但使排便濕黏,久了還會影響全身免疫功能,譬如經常感冒,或罹患如紅斑性狼瘡、類風濕性關節炎等免疫功能疾病,甚至生成息肉或腫瘤的機率也比較高。

大便黏馬桶對健康危害大 身體動起來濕邪排出去 17
▲圖為白雁老師

體內濕重排便濕黏,也容易生成腫瘤

體內濕氣重、陽氣不足的人,大便黏滯、細而軟,排便時間長,黏膩穢濁,排不乾淨(宿便不出)、擦不乾淨,氣味也很重,有些人排便後,肛門有灼熱感,中醫稱之為「濕秘」,嚴格說起來是便秘的一種。

濕為陰邪,為陽氣不足所致。中醫認為,脾胃主運化,如果脾胃功能正常、陽氣足夠,濕邪就能正常被排出體外。白雁老師指出,現代人生活不規律、飲食不均衡、喝冰飲、吹冷氣、久坐、運動不足、體內陽氣低等。長期下來脾胃虛弱,不能運化水濕,也無力升清降濁,水濕凝滯在大腸,就會造成排便上的問題,腹部常常伴有腸鳴和水聲,也會經常出現消化不良、腹脹腹痛等問題。

大便黏膩跟大腸癌有沒有直接關係,目前並無證據顯示。不過,濕邪已經對現代人的健康造成嚴重威脅。因為當脾胃不調,運化不良,水液循環不好,慢慢就變成身體代謝不掉的有形濁物,剛開始是液體狀態的,可能就是痰和鼻涕多一點,身體黏一點,大便濕黏黏;到後期過多的黏稠物就會凝聚成肌瘤或腫塊,像是子宮肌瘤、乳房的囊腫、肝腎上的小腫瘤、胃裡的息肉、腸裡的息肉等,都是濕邪造成的。

濕邪,又因為自身沒有能力將體內濕、熱排出去,長期濕熱內盛,體內經常發炎,最常引發皮膚病、肝膽病及泌尿或生殖系統疾病。而且平常容易覺得身體沉重、容易疲倦、身體出汗黏答答的、喉嚨有痰,要特別小心身體的變化,因為糖尿病、高血脂、脂肪肝很容易就找上你。

大便黏馬桶對健康危害大 身體動起來濕邪排出去 19
▲圖為白雁老師

多曬太陽水分代謝排濕氣

現代人常吹冷氣、喝冷飲,造成陽氣不足、陰濕過重。如果有太陽,時間許可的話,也可以出去曬曬太陽,對人體的陽氣有很好的補益方式。太陽的光熱陽氣幫助體內濕氣驅散,還有強身健體、增進免疫力的作用。

(1)曬頭頂:在中醫理論裡,頭頂是諸陽之會,是陽氣匯聚的地方,五臟精華以及六腑清陽等都在頭頂匯聚。天氣好的時候,在陽光下走動走動,讓頭頂給太陽曬曬的機會,可以通暢百脈、補陽氣。

(2)曬後背:建議每天中午11~1點之間,花3分鐘在戶外曬背,中醫說背為陽,多曬後背,可以補充陽氣,讓經脈暢通,是人體最好的補品,可以調理臟腑氣血、溫補陽氣的作用。因為背部聚集了大量的經脈和內位,尤其是對整個身體陽氣影響巨大的太陽膀胱經從背部經過。

(3)曬手心:手心有勞宮穴等重要穴位,將手心放在陽光下曬,刺激經穴,可補陽驅濕提高免疫力,還能緩解壓力、解除疲勞。

大便黏馬桶對健康危害大 身體動起來濕邪排出去 21
▲圖為白雁老師

動能生陽,身體動起來濕濁排出去

不過,雖說曬太陽是方便又不花錢的養生妙招,但現代人普遍忙碌,連好好吃飯的時間都沒有,哪有閒情逸致曬太陽;再加上有空時間也不一定有太陽。

曬太陽需要天時地利人和,而氣功運動卻沒有這樣的限制,只要運用零碎的時間,在室內的一小塊空地和緩的動動身體,持之以恆就能達到補陽驅濕的效果。要改善濕秘、濕邪並不難。

中醫說「動則生陽」,身體動起來能升補陽氣,帶給身體溫煦的能量。養成運動的習慣,疏通氣血,活絡身體器官運作,讓脾胃活化起來、找回充足的陽氣,可加速濕氣排出體外,而練氣功對這方面的幫助很大。

白雁氣功的很多學員來學練功前,體質都偏濕,學了氣功後,每天早上練10分鐘EnerQi大雁後,先打嗝,然後開始放屁,接下來就會想要大號。這樣練下來,體內的陽氣增加了,改善了脾胃、體質,身體的代謝能力變好、體內疏通了,黏液死水才不會囤積在體內。這就是瞭解自己的重要,對症下藥選對功法,然後配合醫生的治療,就能達到非常明顯的效果。

白雁認為現代人運動量不足,不動體內就無法生陽,人體經絡就會不通,氣血就不通暢,代謝能力變差。體內濕濁代謝不掉,全身覺得不乾淨、不清爽、黏糊糊,使身體內外都顯得「濁」的狀態,所以白雁呼籲不妨靠運動提升身體的排濕能力。

大便黏馬桶對健康危害大 身體動起來濕邪排出去 23
▲圖為白雁老師

氣功祛濕法加速體內濕氣排出

白雁強調,運動出汗是很好的祛濕方法,特別是長期待在冷氣房的人,最好每天早起慢運動,讓身體微微出汗,這樣能排除體內多餘的濕氣和毒素,活絡身體器官運作,達到補脾虛的效果,腸胃功能調理好,陽氣足了、濕氣問題解決了,大便就不會再濕黏。

白雁建議陰虛濕熱體質的人,每天練動作簡單又和緩的「祛濕法」,當動起來體內陽氣足了,就能活化脾胃功能,而且能活動到平時少動的腰腹部位,改善下半身氣血不通。練的時候,先打嗝再排氣,接下來就會想要排便,這樣的疏通讓身體順暢無阻,代謝能力會明顯變好,身體才不會有這些黏液死水在體內。

練習氣功時要注意保持身體放鬆,大腦安靜,幾分鐘就能感覺兩腿溫暖變輕鬆,身體微微發熱,表示陽氣被帶動了,氣血已疏通,會加速體內水分代謝,促進濕氣排出。

特別提醒:生病一定要看醫生,並遵循醫生指示治療。而氣功運動,是養生的一種方式,可以用來輔助調理身體。

※白雁長年提供2小時免費氣功教學,讓民眾學習自我保健的步驟。
具體情況請撥打02-25711222

※「袪濕法」小功法

《相關文章》
誰說濕疹要先袪濕?先補脾陽才對
濕氣會侵擾人體健康,濕熱環境,最容易誘發皮膚病,特別是氣血循環不好的人,不易排汗,就容易長痱子、濕疹、腳氣、汗斑、手足癬、帶狀皰疹等。

台灣大腸癌為世界最高!這個方式帶動腸道新陳代謝
每天接觸到的毒素、汙染、勞累、受傷、長期發炎、飲食和心情等突變因子,更是引爆癌細胞病變的啟動鈕。40%的癌症是可以透過飲食、作息、運動來預防。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白雁氣功提供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