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失智比老年更普遍?活血氣功有助腦部循環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年輕失智比老年更普遍?活血氣功有助腦部循環
年輕失智比老年更普遍?活血氣功有助腦部循環

匯流新聞網 梁夏怡/台北報導

失智症已迅速漫延到年輕人身上!養生專家白雁指出,如果年輕時生活習慣就不佳,容易造成體重過重、活動力下降或肌力不足,都會加速身體功能退化,提高罹病機會。

近年來,台灣有上萬的青壯年,患早發性失智,而且比老年失智衝擊更大。畢竟,正是人生衝刺發展的時候,更是家庭的生產主力,生病了對個人、家庭都是沉重的打擊!

年輕失智比老年更普遍?活血氣功有助腦部循環 9

腦部氣血不順,失智風險倍增

熟識中醫的白雁表示,血管與失智佔有絕對關係,血壓若沒調好,腦部的氣血不順、循環不良,血與氣無法順利流到腦部,失智風險勢必會倍增。

防止失智症,改善腦血管與心血管的循環為首要之務。平日靠氣功養生的白雁分享,緩和持續的氣功運動,能幫助血液循環,對心臟的微細血管和經絡能發揮保護作用。

白雁強調失智症跟很多疾病一樣有潛伏期與徵兆,所以從生活中的許多行為面向仔細觀察,便可以盡早些發現是不是有患症的可能或是傾向。

年輕失智比老年更普遍?活血氣功有助腦部循環 11

堅持規律運動,幫助腦部血液循環

雖然目前還沒有全面證據顯示失智症能被根治,不過,有效預防是可行的。白雁建議就從建立良好生活習慣做起,注意飲食均衡健康,養成規律的運動習慣。研究發現,每週運動2至3次,就能降低近6成的失智風險。

白雁提到,不適合做劇烈運動的中老年人,可以選擇慢運動,比如氣功,能調理氣血循環,光是簡單的兩腳站立與肩膀同寬,兩腳尖稍稍內扣,形成微微八字,就能幫助全身氣血流通順暢。

底下分享的影片「活血功」小功法,其和緩的步驟,就能幫助血液循環,還能對經絡發揮保護作用!持續練氣功養成慢運動的習慣,身體就會自然達到平衡調節的作用。

白雁分享,她的很多學員因為有多年的慢運動習慣,對身體的調控越來越好;也因為經常接觸人群,維持人際間的互動,建立了自己的社交圈,每個人都覺得自己越活越年輕,不但精神體力比從前好,專注力也更好。

這些自我健康管理,不是等你退休了才去做,應該是從青壯年就養成習慣,一直維持到老年,才不會在退休之後,社交圈縮小,生活失去重心,產生明顯的落差,加速身體機能的退化。

※「活血功」小功法

《相關文章》
失智症年輕化,快來看看哪些症狀是預警

國發會推估,未來台灣失智症人口的成長速度,將是每40分鐘就新增1名患者。預估目前約有1.2萬的年輕型失智症患者。

希特勒手抖個不停,疑似得了帕金森氏症?

腦部退化已漫延到年輕人,因為很多人生活習慣不良,易造成體重過重、活動力下降或是肌力不足,都會加速身體功能退化,提高罹病機率。

新聞照來源:pxhere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