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波在「延禧」與「如懿」間的乾隆 長壽秘訣關鍵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奔波在「延禧」與「如懿」間的乾隆 長壽秘訣關鍵
  • 字級
奔波在「延禧」與「如懿」間的乾隆 長壽秘訣關鍵

匯流新聞網 林風/台北報導

由於「延禧攻略」跟「如懿傳」的熱播,讓奔波在魏瓔珞與如懿間的乾隆,被網友笑稱乾隆今年暑假很忙。

而古代的天子也的確很忙,平日公務繁忙,還要應付後宮佳麗三千,加上那時醫療並不發達,所以皇帝短命的多,長壽的少。而清朝第六代乾隆卻活到了89歲,是歷代皇帝中壽命最長者。據傳之所以高齡,是因為他自有一套養生四訣:「吐納肺腑,活動筋骨,十常四勿,適時進補。」長年堅持成就了他的長壽。

奔波在「延禧」與「如懿」間的乾隆 長壽秘訣關鍵 9

乾隆皇每天早上必做的事

其中「吐納肺腑,活動筋骨」,是乾隆皇每天早上在戶外必做的事情。在每天清晨陽氣上升之時,進行吐濁納清,將體內的濁氣排出,並吸入清新空氣,如此調理了氣息,使人神清氣爽、腦清目明,氣血也活了起來,身體自然健康。

除了吐納肺腑,乾隆也很注重活動四肢筋骨,據傳他早上會以散步、爬坡、打拳等運動活絡筋骨。他擅長騎、射、馬術,所以會經常帶著臣子們一起進行這些活動,無形之中鍛煉了身體,提升了免疫力。

每天只要10分鐘,你也可以健康又長壽

對於「吐納肺腑,活動筋骨」的養生方法,養生專家白雁老師提供一個方法,讓你只要每天花10分鐘,同時可以吐吶又能活動筋骨,就是氣功裡的「排濁功」。若能堅持在每天清晨做,在刺激毛孔、淋巴和內分泌等排毒管道,使身體排便、汗、淚、涕、痰等排泄順暢,就是在清除身體濁氣,強化身體代謝能力,帶來一整天精力旺盛,體力充沛。

奔波在「延禧」與「如懿」間的乾隆 長壽秘訣關鍵 11

古人說:「流水不腐,戶樞不蠹」,意思就是經常流動的水不易腐壞,經常活動的門軸也不易被蟲咬。白雁老師表示,有運動的習慣,氣血循環好,不容易孳生細菌;關節也經常在活動,有足夠的潤滑,會老化的比較忙,所以說人要活得健康、活得長壽,就要經常運動。

找到自己的保養之道,就是延年益壽的最好方法

白雁老師的一位學員林醫師分享,在親身體驗氣功後,真心覺得在家就可以活動筋骨。在氣功緩慢卻帶有身體韻律的過程中,有時從右手就可以拉到對側左腳的筋,間接讓骨頭與筋互相帶動與調整,筋鬆了,氣順了,骨頭的位置自然就保持正確。

人本來就會慢慢變老,造成筋縮、全身僵硬在所難免,擁有一個自己能夠保養的健康之道,是延年益壽的最好方法。

※「排濁功」小功法

《相關文章》

霧霾危害700年,帝王百姓都逃不過

古代人們在冬季大量燒炭取暖,現代工業發展排放更多汙染物,使得細懸浮微粒(PM2.5)濃度越飆越高,長期暴露於霧霾的人們健康堪憂。

憂國憂民又憂鬱,難怪屈原想不開!

屈原在挫折打擊之後,明顯鬱鬱不得志,整個人失落、苦悶、沮喪,到最後選擇自尋短見,這些行為反應他的精神狀態有障礙,甚至是病態的表現。

 

照片來源:白雁氣功、維基百科提供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