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錯2件事 害39歲的她「尿不出來」急就醫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做錯2件事 害39歲的她「尿不出來」急就醫
做錯2件事 害39歲的她「尿不出來」急就醫

▲久坐憋尿,當心憋到尿不出來。(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憋尿憋過頭了,當心苦了自己。39歲的王小姐因工作關係,經常憋尿、久坐,最近幾個月開始感覺小便「卡卡的」排尿不順暢,就醫檢查發現,餘尿竟高達300cc,醫師警告,憋尿、久坐恐使提肛肌長時間緊繃,久了就憋到尿不出來。

書田診所泌尿科主任醫師杜元博表示,婦女排尿困難,多因膀胱出口阻塞,骨盆底肌肉協調困難,常見的禍首包括有:過動性膀胱發生、骨盆底肌肉放鬆不能、尿道外括約肌痙攣、膀胱頸功能失調、膀胱出口外來壓迫、尿道狹窄、子宮脫垂、慢性膀胱發炎、免疫神經疾病等。

不少人則是憋到尿不出來!杜元博說,憋尿、久坐都會使提肛肌長時間處於壓迫緊繃狀態,久了肌肉忘記如何放鬆,協調失能,嚴重恐導致排尿困難、尿不出來。

婦女膀胱出口阻塞造成排尿不順,新近研究就指出,婦女膀胱出口排尿阻塞的機率約2.7%到25%都有可能。

杜元博表示,一般又以膀胱刺激症狀比膀胱排空的症狀來得更加明顯或嚴重,其中膀胱刺激症狀是指如急尿、頻尿、尿失禁等;膀胱排空症狀則像排尿遲緩、尿流細小、尿流中斷及殘尿感等。

想要擺脫這類困擾,除了利用括約肌肌肉鬆弛劑、血液循環藥物、抗攝護腺肥大藥物,女性荷爾蒙等藥物治療外,臨床也會採取注射肉毒桿菌、手術、凱格爾運動、磁波椅復健治療等方式。

杜元博強調,凱格爾運動須每天早中晚各做20次,一天共60次,至少執行3個月以上才會有明顯效果。由於中老年女性常有排尿困難或尿失禁困擾,對生活造成影響,加上若長期排尿困難易引起泌尿道感染,甚至造成膀胱、腎臟功能受損、尿毒症,一定要小心。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