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期間啥病最易發作? 醫曝答案在「下半身」!急診屢見不鮮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過年期間啥病最易發作? 醫曝答案在「下半身」!急診屢見不鮮

過年期間啥病最易發作? 醫曝答案在「下半身」!急診屢見不鮮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農曆春節期間什麼病最容易發作?答案就在下半身。國泰醫院泌尿科主任王彥傑觀察,過年這一段期間,其實是攝護腺肥大患者小便困難最容易發作的時節,不少人突然尿不出來,來到急診室就醫,必須緊急置放導尿管的老人家更是屢見不鮮。

攝護腺位於膀胱之下,圍繞在後段尿道的周圍,一般而言,40歲以上中年男性容易開始有攝護腺肥大的問題,攝護腺太大就會壓迫到尿道,進而引起小便困難,進入60歲以後,就有一半以上男性會罹患攝護腺肥大;超過80歲後,有8成以上男性患有攝護腺肥大。

王彥傑提醒,過年期間,許多老人家因為出遠門去玩,又在高速公路上塞車憋尿,不知不覺膀胱積尿過多,加上攝護腺肥大的阻塞,導致突然尿不出來,因而掛急診導尿,因此,每到休息站最好要下車把尿尿解乾淨,避免急性尿滯留的發生。另外,這段時間,感冒的老人家也多,但感冒藥常含有抗組織胺的成分,會讓膀胱收縮能力下降,讓攝護腺肥大症狀雪上加霜。

門診統計,攝護腺肥大初期,一般人症狀只有輕微頻尿,容易被患者忽略而不去治療,甚至許多老人家以為年紀大就一定會小便不順,或者因為不好意思而沒去就醫,因而延誤了治療。

王彥傑說,攝護腺肥大的症狀主要有兩種,第一是壓迫性症狀,尿柱會變細無力,甚至中斷,分好幾次才能解完,小便時必須等待好一陣子才能解出來;第二是刺激性症狀,會老覺得膀胱裡還有殘尿,或者尿急導致無法控制而流出,排尿次數增加,尤其是晚上常常起床好幾次去小便,一般說來,如果躺床睡覺之後,還需要起來小便兩次或兩次以上,都應盡快就醫。

攝護腺肥大如果不治療,時間一久,也會引發一些不良的後遺症。王彥傑警告,初期,尿道因攝護腺肥大而有阻力,此時膀胱仍可以有力地收縮,排尿的速度不一定會有明顯的改變,但夜間如廁的次數可能會增加,雖然偶而出現不舒服,但還沒有殘尿的現象;到了中期,膀胱開始無力,進而產生殘尿現象,容易有泌尿道感染,甚至血尿;後期,排尿需要花很長的時間,小便經常中斷,尿液嚴重滯留,若再不治療,可能進一步會造成腎水腫甚至尿毒症。

王彥傑說,對於輕度攝護腺肥大,主要以藥物治療,如果藥物治療無效,或者有嚴重的阻塞症狀、腎水腫、反覆的泌尿系統感染、頻尿太嚴重影響生活品質等,則應該進行內視鏡攝護腺肥大的手術。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過年大魚大肉「這幾道菜」營養師最不推! 助消化營養調節這樣才對

塞車憋尿、喝水太少 下腹疼痛!中醫神效五穴位改善泌尿道感染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