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人也會膝蓋痛 每天這樣鍛鍊肌力護關節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年輕人也會膝蓋痛 每天這樣鍛鍊肌力護關節
年輕人也會膝蓋痛  每天這樣鍛鍊肌力護關節

匯流新聞網 林風/台北報導

 

膝蓋關節炎常發生在50歲以上人的身上,而據衛福部統計,近幾年40、30歲的患者也不少,有年輕化的趨勢,專家們呼籲平時要多運動以保養膝蓋。養生專家白雁則提醒,保養膝關節的運動還是要慎選,尤其年紀比較大的人,要選擇緩慢、柔軟的運動。

 

什麼是膝關節炎?

膝關節被軟骨包覆著,週邊還有滑液囊會分泌滑液,關節要能活動自如,就靠這些潤滑與軟骨組織。如果關節軟骨過度磨損,分泌的滑液減少,造成膝關節退化而得關節炎。

一般人膝關節會退化,出現關節轉動不順暢、載重時會疼痛等現象,通常是跟體重過重、罹患風濕性關節炎、痛風,或受到嚴重外傷等因素,

而現在很多年輕人會有膝蓋痛,主要原因是疏於保養運動,加上經常久坐沒有活動到肌肉,使肌力活力下降,而造成關節提早退化。

年輕人也會膝蓋痛 每天這樣鍛鍊肌力護關節 25

圖為白雁老師與學員

 

不當使用關節磨損快

從中醫來看,膝關節炎屬於風濕疾病範圍,古人稱為「骨痹」、「膝痹」,常因年老體虛,容易受風寒濕等外邪侵襲而發病,所以也叫「老寒腿」。

白雁說明,過去的人長年勞動,等到年紀大了,肌肉退化才發生老寒腿。而現在的人少動多坐,年輕人肌肉退化的早,不少人四十幾歲就形成老寒腿。

白雁從氣學觀點指出「痛則不通」,身上氣血瘀堵不通,就會產生痠、痛、麻。特別是平常不愛運動的人,都有血液循環不良的問題。

循環變差,代謝變慢,到了中年更容易發胖,肥胖又會加速關節提早磨損。一旦膝蓋開始出現喀拉喀拉的響聲,走路時覺得卡卡的,膝蓋一彎曲會有疼痛感,就是在提醒你該注意膝關節的保養了。

除了運動不足,不當的運動(動作)或過度的使用,都會造成關節退化。例如長時間進行衝擊力大的運動像打籃球、慢跑等;或是爬山、爬樓梯、蹲起這些容易損耗關節軟骨的動作,都應該儘量少做。

年輕人也會膝蓋痛 每天這樣鍛鍊肌力護關節 27

圖為白雁老師

 

大雁功補肝腎強筋骨

中醫認為「肝主筋」、「腎主骨」,筋骨不好通常都有肝腎不足的問題,尤其人到中年之後,肝腎氣血開始衰虛,肝血不足就不能養筋,腎精不足就不能充骨。

因此這些人常會有腰痠背痛、肩頸僵硬、頭痛失眠,平時容易疲倦、元氣不足,甚至兩腿無力、懶動,能坐著就不站著等症狀。換句話說,補養肝腎氣血,就有強筋壯骨的作用,白雁氣功裡的大雁功就有這樣的功效。

白雁提到,她很多學生都是久坐一族,平時很少活動下半身,氣血瘀堵嚴重,身上自然出現各種痠痛。這些人一開始練大雁功,兩條腿痠痛到好像要廢掉,這是因為功法動作鍛鍊到平常很少用到的部位,堅持練習幾天後痠痛消失,一段時間後會發現筋骨變柔軟,肌肉變結實,大腿也變的有力了。

 

年輕人也會膝蓋痛 每天這樣鍛鍊肌力護關節 29

圖為白雁老師

 

氣功鶴戲鍊鍛肌力保護關節

膝關節這有肌肉包覆著骨骼,肌肉有力,關節才會靈活。肌跟肉意思完全不同,當處於放鬆狀態,稱為肉;一旦發力繃起來,就叫肌。

現代人普遍缺乏運動,長期下來肌肉會鬆弛、無力,甚至萎縮。就像一些癱瘓的病人,因為身體久不活動,就會出現「有肉無肌」的狀態。

肌肉無力,彈性變差,容易變成贅肉肥肉,不但撐不住全身骨骼和器官,關節也無法活動靈活,加速關節退化。

白雁認為,健康有活力的肌肉,應該是一種張弛有度,氣血充盈飽滿的狀態。張弛有度就是說,該發力就能繃(收)起來;該放鬆又能柔軟下來。換句話說,全身肌肉要會發力,還要能放鬆,這樣一收一放、一張一弛,才能活動自如。

年輕人也會膝蓋痛 每天這樣鍛鍊肌力護關節 31

圖為白雁老師

 

講到一發力一放鬆鍛鍊身體的靈活度,想到大自然的鳥類,為了保有警覺性,鳥類即使睡覺都是保持單腳站立,輪換著休息。當鳥用一隻腳站立發力時,另一半的身體就會在休息放鬆狀態,眼睛也是一閉一睜。所以鳥類的腳隨時都在一收一放、一張一弛之間,雖然腳很細,還是很有受重力,腿力、靈活度也很夠,這就是長期訓練出來的結果。

 

而古時候的人就知道用金雞獨立跟弓箭步來鍛鍊腿力,減緩腿部肌肉退化。原理跟鳥類單腳站立是一樣,運用左右輪替,一出力一放鬆的方式來練,肌肉要發力同時也要能放鬆,才能保持彈性與靈活度。

所以氣功裡也有設計了像「鶴戲」這樣的功法,跟「金雞獨立」、「弓箭步」的意思一樣的,在一張一弛的方式,調動全身氣血,可以活動到平常很少用到的部位,不僅改善氣血循環,還能活絡筋骨,有效解除痠痛。每次練習時間只需要短短幾分鐘,就能柔軟鬆活腳的肌肉群,長久練下來肌力自然就能靈活無礙。

好的功法可以訓練肌肉有力,我們常說力氣,力氣,其實是有氣才有力,當我們的意念要身體某一個部位用力時,氣就會集中到該處,配合肢體使出力量,這就是「氣到力到」的原理。練氣第一個就是可以練出力氣,而且還能達到氣血飽滿、往上拉提、肌肉緊實,關節自然不發炎,行動靈活。

 

 

※白雁長年提供2小時免費氣功教學,讓民眾學習自我保健的步驟。

  具體內容請上www.e-qi.org查詢。

 

※「仙鶴亮翅」小功法

先蘭花手(中指向下,其餘手指自然向上),然後兩手向上伸展,維持蘭花手,到最高處垂腕。左腳向上抬,靠向胸部。此時要擴胸,調動心經和小腸經。

年輕人也會膝蓋痛 每天這樣鍛鍊肌力護關節 33

重心向下,後(右)腿彎曲,前(左)腿輕落,微點地,含胸收腹,兩手腕相交疊。重心移到左腿並彎曲,右腳微點地。

年輕人也會膝蓋痛 每天這樣鍛鍊肌力護關節 35

重複動作換抬右腳。左右輪替共做三次。

 

《相關文章》

手腳有沒有力攸關身體健康

肌少症台灣亞洲第一!氣功鍛鍊3部位減緩肌肉流失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白雁氣功提供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