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雁專欄】手腳有沒有力攸關身體健康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白雁專欄】手腳有沒有力攸關身體健康
【白雁專欄】手腳有沒有力攸關身體健康

白雁/中華導氣養生研究協會首席講師

我們形容一個人「肉腳」,往往就代表他很弱,弱就是沒力,靠不住。同樣的道理,手腳沒力,氣力都使不出來,身體也很難健康。從過去多年的教學經驗中,我觀察到,人體的肌肉不只包覆骨骼,也保護內臟,維持肌肉的活力,是健康生活的不二法門。

根據古書記載,所謂肌肉,當處於放鬆狀態,稱為肉;一旦發力繃起來,就叫肌。現代人普遍缺乏運動,長期下來肌肉會鬆弛、無力,甚至萎縮。就像一些癱瘓的病人,因為身體久不活動,就會出現這種「有肉無肌」的狀態。

人人都知道,要吃雞肉就吃放山雞或土雞,肉雞沒那麼香甜,口感也沒那麼好,肉雞養在雞籠裡,沒運動,肉就鬆;放山雞滿山跑,肉質緊實有彈性。我們身上的肌肉也是如此,肌肉無力,就容易變成贅肉,而且撐不住全身骨骼和器官,肌肉無力,人便容易走形。所以身材變形,第一個看到的是贅肉多,再來就是骨骼被拉扯、走斜、錯位,連帶影響體內器官跟著走位、被壓迫,對健康造成危害。

經過多年的研究,我認為健康有活力的肌肉,應該是一種張弛有度,氣血充盈飽滿的狀態。張弛有度就是說,該發力就能繃(收)起來;該放鬆又能柔軟下來,有著剛柔並濟的肌力。換句話說,全身肌肉要會發力,還要能放鬆,這一收一放、一張一弛之間,要能活動自如,還得靠自己每天鍛鍊才行。

現代非常流行健身房運動,不少人熱衷於健身,希望練出個幾塊肌,看起來健美又有型。不過,如果沒有氣的助力,練出的往往會是賁張的肌肉、糾結的筋肉,而不是氣血充盈,從裡到外透出光華的活力有氧肌。

好的功法可以訓練肌肉有力,我們常說力氣,力氣,其實是有氣才有力,當我們的意念要身體某一個部位用力時,氣就會集中到該處,配合肢體使出力量,這就是「氣到力到」的原理。練氣第一個就是可以練出力氣,而且還能達到氣血飽滿、往上拉提、肌肉緊實。

很多人練功後發現,氣功跟很多運動健身訓練肌力不同,練習氣功是在一種放鬆狀態下,輕鬆的擺動全身,卻能排出大量汗液,練完整個人精力充沛、神采奕奕、身材線條勻稱,短時間內就看的到身體的改變。

實用小功法
20161209a06a01
升降式
A. 動作
1. 標準站立式,面帶微笑。
2. 慢慢吸氣的同時,兩手緩慢抬到與胸同高。
3. 呼氣,兩腿微微蹲下,同時兩手下沉到環跳穴(屁股)高度,作撐腕動作,共七回合。

NG動作
1. 下蹲的時候,身體向前傾,屁股向後抬
2. 蹲下的時候憋氣,肩膀僵硬。
B. 重點提示
撐腕是手背與手臂呈90度垂直,掌心朝下,有個微微用力撐的動作。

 

新聞照來源:www.shutterstock.com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