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5個月還能跑步?生四個小孩的白雁分享孕期運動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懷孕5個月還能跑步?生四個小孩的白雁分享孕期運動
懷孕5個月還能跑步?生四個小孩的白雁分享孕期運動

匯流新聞網 林風/台北報導

日前女星陳意涵挺5個月孕肚跑步上熱搜!37分鐘5.5公里,讓粉絲集體驚嚇要她慢點:「這樣跑真的沒有問題嗎?」好友修傑楷得知後,傳訊叮嚀要她別亂跑;閨蜜張鈞甯更暖心上網問:「孕婦可以做哪些運動?」

找到適合自己孕中狀況的運動

當一個生命在身體裡慢慢成長時,孕媽咪內心會感到無比的欣喜與幸福,做的每一件事情、每個動作,都會考慮到對寶寶的影響。如果是比較敏感的媽咪、或是比較晚生小孩,就會特別容易緊張,為了避免動了胎氣,會盡量減少活動量。

身為四寶媽的養生專家白雁老師說明,孕中的活動是很重要的、怎麼活動更重要!但每個人的孕期狀況、體質不一樣,所以要衡量個人需求與身體狀況,再去設定適合自己的運動。如果實在不懂,也不放心,就咨詢醫生。

四寶媽練好孕活力術,明顯減輕孕期不適症

懷孕5個月還能跑步?生四個小孩的白雁分享孕期運動 37 懷孕5個月還能跑步?生四個小孩的白雁分享孕期運動 39

白雁老師分享,她懷孕期間是每天練習氣功中的「好孕活力術」(底下有功法步驟分享)。大部分懷孕期間的不適症,例如腰酸、腿麻、肚子不舒服、腫脹等等,都跟循環不良有關係。好孕活力術,按照人體經脈的走向,幫助整體循環,還能加強局部的氣血流通。

動作柔軟、緩慢,不會造成氣喘吁吁,不會加重關節負擔;不受場地、時間限制,可以坐、站、躺著練習,每個動作不超過5分鐘就會感覺身體發熱、微微出汗;配合呼吸、意念的加強可使心情愉悅、呼吸順暢,達到調理臟腑,減輕孕期症狀效應。特別適合懶動的人。

白雁老師因為在孕中非常有調養自己的一套方法,孕後體力恢復非常快、身體沒有任何不適,精神很快就飽滿起來,完全看不出來是個剛生完的人,讓當時的護理人員都嘖嘖稱奇。

懷孕5個月還能跑步?生四個小孩的白雁分享孕期運動 41

懷孕四個月後練EnerQi大雁,整個孕中輕鬆

懷孕前就在練氣功的學員,大部分人會在懷孕四個月後開始練EnerQi大雁。兩個孩子的媽媽高小姐分享,初期孕吐嚴重到需要臥床,4個月後開始練EnerQi大雁,心情和食欲都變好,練氣功幫助她整個孕期體力精神旺盛,心情愉悅。

她懷第一胎時,容易感冒、蕁麻疹發作,免疫系統功能較差;第二胎從四個月開始練EnerQi大雁到生產前,一周至少練5天,每次練20分鐘,整個孕期都沒有出現過敏或感冒。

產後20天即恢復練功,因為勤練功讓她擁有好體力,即使感冒也能很快復原;產後更是不到半年就瘦回來,曼妙身材根本看不出是生了兩個孩子的媽媽。

不藏私分享懶人好孕功,準媽咪跟著動起來

無論是白雁老師,還是學員高小姐,找到適合自己的運動,並規律而持續的進行,不但輕鬆度過了孕期,連產後身體狀況都恢復的很快。

以下老師分享適合17~26週孕媽咪做的好孕功(功法摘自白雁老師所著的《幸福好孕氣》一書):

練習前注前事項
*練習時間為3分鐘
*下蹲的動作不要太大,要緩慢
*手掌心會有麻脹的氣感。
*特別適合房事之後,進行補養腎氣之用。

1.平行站站,兩腳和肩膀同樣的寬度。

懷孕5個月還能跑步?生四個小孩的白雁分享孕期運動 43

2.兩手從身體前面慢慢地抬起,手心朝下,手指尖朝前。

懷孕5個月還能跑步?生四個小孩的白雁分享孕期運動 45

3.抬起到和肩膀同樣高度後,再慢慢向下落同時下蹲。落下後,手腕在臀部側方微微撐按。

懷孕5個月還能跑步?生四個小孩的白雁分享孕期運動 47懷孕5個月還能跑步?生四個小孩的白雁分享孕期運動 49

4.重複2~3步驟6次。

5.最後,以兩手手背在後腰上下搓按6次。同時可配合著呼吸來做。

 懷孕5個月還能跑步?生四個小孩的白雁分享孕期運動 51懷孕5個月還能跑步?生四個小孩的白雁分享孕期運動 53

溫馨提醒
*上下的抬落配合呼吸一起進行,抬起時吸氣,落下時呼氣。
*落下手臂並下蹲時,請量力而行,微蹲就可以了。
*手背搓按後腰會有助於腎氣的活躍,但請不要太用力。

《相關文章》
週末狂運動,不如每天動一下

週末運動狂的人,把運動變成週末大餐,以為運動時間拉長,就能一次補足一週的運動量,這種極端的運動習慣,不但效果打了折,還容易造成身體的傷害。

女性糖尿病代謝差,練氣功慢運動養生夯

要改善代謝功能,最好的方法是慢運動。像氣功這類慢運動,不會消耗太多體力,卻能有效消耗熱量,從肌肉量增加,體脂肪減少,就能看出基礎代謝率上升了。

照片來源:白雁氣功提供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