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待日照據點解封?全銀運動帶長者線上體適能 三動預防慢性病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等待日照據點解封?全銀運動帶長者線上體適能 三動預防慢性病
等待日照據點解封?全銀運動帶長者線上體適能 三動預防慢性病

等待日照據點解封?全銀運動帶長者線上體適能 三動預防慢性病 9

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台北報導

全台新冠疫情三級警戒以來,社區據點、日照中心關閉,長者防疫在家身心健康受影響,引發全台照顧者憂心焦慮,即使據點可望有條件微解封,長者正常群聚短期內依然回不去。還好線上群聚不受限,數百名長輩天天透過各種主題的遠距課程,做到「三動」兼顧:社交互動、肌力運動和動腦,也讓照顧者有時間喘息。

WaCare遠距健康與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合作舉辦「全銀運動」,將實體課程活動搬到線上,打破了疫情下無法群聚的限制,邀請物理治療師、職能治療師、營養師、運動教練等專家透過遠距,讓長者在家就能live跟著教練運動,打開麥克風還可以向專家諮詢以及和老同學們聊聊天,自5月27日至7月9日止,已有2,177位長者、超過30位專業講師參與課程,每天課程報名長者均超過250位。

WaCare遠距健康執行長、東海大學兼任教授潘人豪指出,一場大疫改變民眾生活習慣,原本每天會到社區據點、文化健康站、樂齡據點、活動中心的長者只能待在家,導致身體變衰弱,不少三明治世代的照顧者也因居家辦公長時間在家,照顧壓力和家庭衝突暴增。

主辦單位還與國健署合作承辦「研發遠距銀髮智慧科技互動平台5D計畫」,透過遠距課程,共走過全台灣超過13縣市社區據點,成功協助超過3000位長者預防延緩老化,甚至透過線上諮詢專家,提早發現偏鄉長輩疾病狀況及早引導就醫。

等待日照據點解封?全銀運動帶長者線上體適能 三動預防慢性病 11

根據健康導師諮詢結果,長者最想解決的問題排名第一仍舊是三高慢性病控制與衍生健康問題。潘人豪指出,這次疫情團隊看到長者出不了門,原本罹患慢性疾病者,健康情況恐受到威脅,因此與國健署將七大類實體課程,迅速全面轉型為為線上課程,規畫共146堂課程,邀請長者一起加入線上運動,目前已有13個縣市政府提出邀約,希望讓更多在地社區能加入計畫,並且擴大「全銀運動」線上場次。

國家衛生研究院教授溫啟邦研究發現,每日運動不只能夠降低慢性病發生率、讓身體變得更靈活,同時能夠降低14%死亡率。職能治療師林鈺祥指出:「許多長者可能知道要運動,但不清楚運動可以帶來健康促進好處,以及如何以不傷害身體為前提正確的運動,身心靈都運動到才是真正能照顧到身體的運動方式。」

從長者學員回饋中提到,「LIVE現場與運動、復健專家提問或示範,能夠即時得到解答」、「動作看起來簡單,但實際演練可以了解自己的身體狀況及需要加強的部位」、「對於放鬆身心很有幫助」。長者們熱情肯定線上運動有助防疫與居家健康促進,也能兼顧身心靈,同時吸引更多領域專家願意投入。

全銀運動線上課程從7月12日起,每天上午10點至11點加開長者銀髮知識課程,下午3點至4點有主題運動課程,內容實用豐富,包含「長輩藥物總體檢」,請長者將平日用的藥物帶給專業藥師檢視多重用藥、「吞嚥技巧訓練」由語言治療師透過實際的喝水操作,教導長者正確吞嚥技巧,避免嗆咳問題。七月還將開設長者藝術治療衛教、魔術治療衛教等有趣的課程,邀請全國各地長者共同參與,一起在疫情期間持續健康促進。

新聞照來源:CNEWS資料照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疫情效應!從乏人問津到鍍金 健保APP下載量破千萬、登錄600萬人

找出三好微電影TOP 10!多部影帝影后作品入選 七月底前票選人氣王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