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流書房】別讓自己變成有毒父母 育兒專家說:讓孩子盡情失敗吧!  - 匯流新聞網

LIFE

【匯流書房】別讓自己變成有毒父母 育兒專家說:讓孩子盡情失敗吧! 
【匯流書房】別讓自己變成有毒父母 育兒專家說:讓孩子盡情失敗吧! 

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台北報導

現代生育率不斷下降,每個孩子的成長過程受到更多關注,在關愛與教養的過程中,家長是否察覺自己成為壓力來源了呢?日本育兒專家水野達朗認為,父母必須比孩子先察覺未來生存的社會,需要孩子有抗壓力懂得變通去適應環境,未來工作方式與公司存在一直在改變,現在看似有發展又穩定的職業,未來不一定仍然成立,傳統父母幫忙決定的權威教育無法勝任多變的社會生存。

新時代來臨,抱持培養菁英的觀念養育孩子已經落伍,水野達朗指出,擁有歡樂親情又能培養出獨立自主完成理想的孩子,父母需要更新育兒觀念,他認為家長應該在家庭教育中訓練孩子獨立自主,不怕失敗願意多方體驗的勇氣,父母在培養孩子自立自強的過程中,不以消極角度去定義眼前孩子的舉動,改以積極的意思去看待解釋,親子關係就能正向發展,培養出孩子的自我肯定意識,進而成為未來遭遇人生困境時得以發揮的潛力。

水野達朗以日本為例,社會把帶給孩子不幸的家長稱為「有毒父母」或「毒親」,有毒父母不只是指放棄育兒的家長,還包括支配孩子、強迫孩子接受自己價值觀的家長。這樣成長的孩子無法靠自己想法做出決定,只會下意識選擇父母滿意的行動。長大成年後,也只會根據父母建立的價值觀判斷好壞,無法做到精神上的自立。

另外,也有孩子沒能擺脫父母的精神支配,長大後陸續成為有毒父母的惡性循環案例。自己在壓抑且獨裁的父母身邊長大,因此無法忍受自己的小孩是言行舉止自由奔放的孩子,最後就變成過度干涉的父母。

水野達朗說,有毒父母的其中一個特徵,認為自己不是有毒父母,也就是這樣的父母往往沒有自覺,甚至還會認為他們教養孩子的方式很正確,他們以為自己動手替孩子做好做完、開口斥責孩子、避免孩子失敗,就是身為父母的職責所在。

「教導孩子首先要有自覺,然後才去學習能教出孩子獨立自主的方法,重新審視每天的育兒辦法,這就是自我解讀的最快捷徑。」水野達朗表示,教育子女的過程中往往容易陷入主觀意識。正因為如此,可能不自覺就做出與「以愛之名給孩子幸福」完全相反的行為,還打著「我是為你好」的旗幟,沒注意到自己這樣,做等於剝奪了孩子親自去體驗的機會。

家庭教育的重點,家長愛惜孩子的失敗經驗,甚至說出「失敗是好事」。水野達朗強調,遭遇過失敗與挫折,才能夠從中培養出自信。提高孩子的內在動機,才能發展自立自強的信念,建議家長更新育兒觀念從「理所當然教養法」轉換成「學習教養法」。更多內容請參閱高寶書版「讓孩子盡情失敗吧!:懂得放手,才能讓孩子獨立又堅強」。

新聞照來源:Unsplash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