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不再變成大吼大叫的恐龍爸媽 專家教你如何淡定養成親子關係 - 匯流新聞網

LIFE

【有影】不再變成大吼大叫的恐龍爸媽 專家教你如何淡定養成親子關係
【有影】不再變成大吼大叫的恐龍爸媽 專家教你如何淡定養成親子關係

【有影】不再變成大吼大叫的恐龍爸媽 專家教你如何淡定養成親子關係 5

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台北報導

面對孩子的任性、無理取鬧,許多家長很容易一把火燒上來,甚至會大聲吼罵小孩,企圖想制止子女當下的胡鬧與不得體行為,但這種行為往往效果不彰,不只爸媽感到無奈惱怒、孩子也覺得委屈傷心,親子互動專家、家庭教育講師吳蕙名認為,其實教養可以有效又省力,只要循著親子合作的「省力教養地圖」,就能讓孩子心甘情願地配合父母引導,不但讓教養更有效,還可不費力地建構出良性順暢的親子互動。

吳蕙名分享省力教養金字塔的四大原則「建立良好關係」、「互動時機評估」、「淡定養成術」、「教養工具大補帖」,只要掌握這四大原則,就能輕鬆讓孩子「願意合作」。首先,小孩都會想討好自己喜歡的人,如果親子關係良好,孩子會為了想讓父母繼續愛他,而更願意委屈自己,來配合父母的指令,即使反抗,頻率及力道也會較低。

吳蕙名指出,建立良好關係後,父母對子女的包容度也會變大,畢竟人會對與自己關係好的人較為寬容,因此也會減輕或減少親子間的爭執。省力教養金字塔第二層為互動時機評估,有時候教養策略無效是因為父母或孩子的狀態不佳,例如小孩常因沒睡飽、太累、生病而脾氣變差,若還勉強他做事,他會很容易反抗。

再者,假使父母是在疲憊或著急時要求孩子做事,孩子很可能會因你的口氣焦躁而心生反感、不願聽話。吳蕙名在新作中分享評估雙方情緒狀態的工具,幫助父母選擇對的教養時機,也會告訴父母在時機不當時,可緩解怒氣的四招情緒中斷術。

省力教養金字塔第三層是淡定養成術,吳蕙名說,家長常有一種迷思,就是「只要孩子聽話,我就不會生氣了」。殊不知孩子的行為只是引發情緒的導火線,家長如果內在沒有炸藥,就算點燃導火線也不會爆炸。

作者傳授二十四個能讓情緒淡定的策略,例如說故事、裝弱、縮小自己等,讓在親子雙人舞中扮演引導者的家長,能先把自己調整到平穩心態,再用自身的穩定來協助孩子處在平靜中,在彼此身心狀態都正常的前提下,管教效果是最大的。

最後來到教養工具大補帖,吳蕙名認為,每個人的個性和期待都不同,加上又有親子適配性的變數,很難有全世界通用的教養計策,家長要準備豐富的策略,才能見招拆招,讓管教時時維持有效。

吳蕙名透過自身成功教養情緒障礙兒的經驗出發,結合專業背景與助人歷練,提供驗證有效的教養策略。新書《不再秒崩潰!不大吼大叫的淡定教養法》融合了心理、教育、特教、家庭教育,以及身心靈安頓等專業知識的教養祕笈,讓父母從此告別無效要求、無效溝通、無效教養。

新聞照來源:資料照片

《更多匯流新聞網CNEWS報導》

【吳蕙名專欄】避開親子爭吵地雷 實戰對策

【吳蕙名專欄】尊重的教養法 實戰對策:建議不執意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