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法約定利率修為16% 李貴敏:保障經濟弱勢 還有修正利息空間 - 匯流新聞網

NEWS

民法約定利率修為16% 李貴敏:保障經濟弱勢 還有修正利息空間
民法約定利率修為16% 李貴敏:保障經濟弱勢 還有修正利息空間

民法約定利率修為16% 李貴敏:保障經濟弱勢 還有修正利息空間 5

匯流新聞網記者何豪毅/台北報導

立法院會今(29)日天三讀修正《民法》第205條條文,將民法「約定利率」從原本的20% 調降為16%,超過部分的約定無效。領銜修法的國民黨立委李貴敏指出,美國多數州均限制「利息上限」在10%以下,為保障經濟弱勢,後續仍有繼續修正利息上限空間。

李貴敏表示,現行銀行週年定存利率僅約為百分之一左右,以高達二十倍之利息作為「利息上限」顯不合理。尤其此不合理規定已實施91年未曾修改,特別在中美貿易爭議,及新冠疫情衝擊下,應為經濟弱勢族群多做努力,修正早已背離現實、且損害經濟弱勢權益的過時法條,讓民眾免受高利率的侵凌。

「做為修法的領銜提案人,很高興朝野黨團聽到民眾殷切期盼,終於在本會期迅速完成修法」,李貴敏說,原先她期待能有更多突破,甚至希望約定利率能一舉調降到10%,但金管會、銀行局等政府單位有不同看法,幸以透過協商後而邁出了今天的第一步。

李貴敏強調,修法期待並非漫無根據;一方面國內現行銀行週年定存利率僅約為1%左右;同時相較美國多數州均限制「利息上限」在10%以下,美國信用卡約定利率亦在12至15%間,均遠低於我國銀行信用卡約定利率之18%至20%。也證明後續仍有繼續修正利息上限空間。

她重申,保障經濟弱勢,降低利息上限,絕對是國際共通的趨勢;但要告別高利貸危害的時代,需要行政、立法部門在民意支持下,持續推動改革。她希望能透過主管機關及跨黨派繼續協商,讓民眾心聲能在立法作業過程中充分體現,以修法行動維護社會公平正義,真正保障經濟弱勢權益。

照片來源:李貴敏臉書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英國籍好過中華民國籍?李德維揭我指揮中心「四大不思議」

TOYOTA不點不亮!煞車故障、RAV4漏水 高嘉瑜力促和泰汽車負責維修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