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3年春節急診破3萬人次 「過年十大病」你中了嗎?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連3年春節急診破3萬人次 「過年十大病」你中了嗎?
連3年春節急診破3萬人次  「過年十大病」你中了嗎?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農曆春節假期,各大醫療院所多減少或停止門診、住院服務,但健保署統計,過去3年,春節期間平均每日仍有3萬多人次掛急診就醫,而各年就醫前10名疾病大致相似,大致可概分成4大類,民眾可得多加留心。

根據健保署統計,2018年至2020年春節期間,各年就醫前10名疾病相似,大致可概分成4大類,第1大類:一般不適症狀,如頭痛、發燒等常見症狀或頭暈、目眩等影響認知之症狀等;第2大類則是季節性因素影響的呼吸道疾病,如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流感或呼吸系統症狀等。

第3大類是飲食因素所造成的消化道疾病,如腸胃炎或腹痛、嘔吐等消化道症狀;第4大類為外力因素造成的傷病,如頭部損傷、腕、手部及手指損傷等。

健保署提醒,春節假期前後正值流感高峰期,這一類疾病尤其容易因為人際互動而傳染,加上COVID-19疫情還在,民眾出門拜年或旅遊一定要注意保持社交距離,進入不易保持距離的場所或會近距離接觸不特定對象時務必戴口罩,並保持勤洗手與打噴嚏摀口鼻等衛生好習慣。

要注意的還有,年節期間容易吃得較多、較油膩,造成胃腸不適,民眾飲食也要注意衛生與適時適量;另外,健保署提醒,返鄉或出門遊玩舟車勞頓,要留意交通安全,避免長輩或幼兒跌倒受傷,才能平安度好年。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愛穿「厚毛襪」保暖? 這類人易害雙腳沒感覺埋截肢風險

育兒津貼「大紅包」還有這一個! 育嬰留停、弱勢津貼同樣可以領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