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建立中油安全文化 線上主管以身作則 形塑職場正向氛圍 - 匯流新聞網

LIFE

【有影】建立中油安全文化 線上主管以身作則 形塑職場正向氛圍
【有影】建立中油安全文化 線上主管以身作則 形塑職場正向氛圍

【有影】建立中油安全文化 線上主管以身作則 形塑職場正向氛圍 5

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台北報導

從澎湖縣湖西油庫漏油事件開始,近年來台灣環境公義協會站在環境正義、友善環境等立場,持續協助中油展開各項溝通與調查分析工作,今年下半年更與中油合作,在基隆營業處建立安全文化示範區,並主辦「油庫區安全文化建立」研討會,邀集專家學者對中油提出見解與建議。

聯合大學環境與安全維生工程學系教授高振山(圖右)表示,中油的技術面跟系統面都建置得很成功,就是文化面因為「說易行難」,尤其近年發現中油在製程安全管理上著墨甚深,但是依然出現事故,對於品牌形象造成影響,還需要持續強化。

「所有事件都會被放大檢視,這是中油的宿命,也是中油的責任。」高振山認為,身為台灣石油化學工業的領導品牌,中油應該要展現氣魄,展現中高階主管的領導力,做出承諾跟並以身作則,才能真正落實安全文化。

高振山指出,真正了解問題的都是現場同仁,這些線上主管非常重要,如果有好的觀念跟訓練,就能透過領班將安全文化落實下去,日積月累形成安全方面的氛圍及行為,無形中才能形塑出安全文化。

「利用正向法則潛移默化,藉由鼓勵正向來影響職場文化。」高振山分析,安全文化包含認知、行為、價值等層面,像是多幫員工進行健康檢查,強化員工保險,加強組織行為與員工的獎勵措施,多找專家前來分享,這些都是企業可以主動做到,讓員工有正向感受的措施,雖然比較難看到績效,但是這個潛移默化的過程,才是最終展現文化面的關鍵。

同樣支持以獎勵與鼓勵提升安全文化,前台灣杜邦安全管理諮詢顧問張慶麟(圖左)認為:「文化就是不用說,大家會自動做,只要領導者有決心,以身作則去執行,集思廣益讓員工參與,大家有一致的目標,必然就會做好。」

以杜邦的安全文化為例,張慶麟說,杜邦工廠裡頭從來沒有掛過「安全第一」這樣的標語,因為安全最基本的就是不受傷、不出事,只要維持安全績效就有獎金,因此杜邦不買全險,而是買高額自付險,降低大量保費,越安全省下的費用越多,這些都轉為員工的獎勵金,建議中油可以列為參考。

另外,張慶麟也認為台灣大多數的公司文化需要檢討,經常要求幕僚單位加入扛責任的行列,像是要求工安人員負起工安的成敗。「其實這樣不正確,應該是生產、運輸等負責單位不出錯才對。」

張慶麟表示,工安應該站在顧問角色提供建議,不需要負擔成敗,工安人員應該執行的是稽查工作,協助執行單位改善,才是雙贏的局面。在建立安全文化的過程中,可以加入不同的激勵辦法,要求安全紀律執行細節,重視個別差異等作法;如果安全行為已經成為文化的一部分,可以降低激勵措施,轉換新的方向,避免獎金淪為固定所得形式。

新聞照來源:資料照片

《更多匯流新聞網CNEWS報導》

落實油庫區安全文化 中油建立示範區精進安全文化素養

【有影】延續深厚傳統 搭配科技輔助 黃仁弘:加速中油工安文化養成時間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