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強化溝通化解認知差異 專家建議中油以正面獎賞加強安全行為 - 匯流新聞網

LIFE

【有影】強化溝通化解認知差異 專家建議中油以正面獎賞加強安全行為
【有影】強化溝通化解認知差異 專家建議中油以正面獎賞加強安全行為

【有影】強化溝通化解認知差異 專家建議中油以正面獎賞加強安全行為 5

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台北報導

為協助中油的安全文化再精進,由台灣環境公義協會主辦的第二場「油庫區安全文化建立」研討會,邀請學界及產業界專家前來分享意見,同時對於中油在基隆營業處成立的安全文化建立示範區,專家展開工作流程的安全評核與診斷,並透過問卷調查,分析找出深層問題,提供中油調整及改善方向。

其實去年1月中油總經理李順欽接受《CNEWS匯流新聞網》專訪時,就直言「建立安全文化,才能徹底解決問題」。分析這次問卷調查的台灣環境公義協會職業安全衛生小組召集人胡冠華(圖左)表示,澎湖縣湖西、馬公加油站等漏油事件發生後,檢視相關資料後,也認為應該要從安全文化著手。

「因為安全文化顧及的範圍很大,如果沒有找到關鍵重點,很難真正解決問題。」胡冠華指出,這份基於勞工安全衛生研究所發展出的問卷,從結果看到幾個方向,包括主管跟同仁之間的認知差距,以及「員工安全參與」與「現場安全督導」存在職位位階的層級落差。

胡冠華表示,調查結果看到主管跟同仁對於某些項目的看法有落差,有些項目同仁覺得已經做很好,但是主管卻不這麼認為,還有教育訓練、設備等問題,也都出現不同看法,建議中油應該思考加強單位的溝通交流。

仁德專校職業安全衛生科主任吳家維(圖右)認為,中油面對社會高度期待,為因應改善各項事故,持續引進各項安全管理系統跟評估系統,建議管理單位必須要求新系統的輔導單位,針對中油現有做法,去蕪存菁展開整合,針對不足之處加以補強,而非只是導入一套新系統,要求員工自己去消化、吸收,結床架屋只會徒增基層員工的工作負擔,勢必引發反彈。

吳家維同時建議中油檢討獎賞制度,因為有缺陷的制度可能導致不安全行為發生,譬如為了爭取提前完成大修工作的額外獎金或休假,沒有落實工作內容,可能就沒有辦法改變不安全行為的發生。

「安全通常來說跟舒適、人性有互相抗詰之處,因為不戴安全帽、不穿防護設施當然比較輕鬆,做起事來比較快,更容易達成績效,如果出現這樣的狀況,就必須進行檢討。」吳家維表示,安全文化問題需要運用整個組織的力量來解決,才能取得員工信賴。

「中油有一個很大優勢,像是執行長這些高層很願意積極處理安全文化問題。」吳家維說,透過這次調查把資訊耙梳得更正確,也建議中油採取正面的鼓勵與獎賞制度來強化安全行為,或是使用安全行為指導員的方式來導正不安全行為,逐步落實並建立安全文化。

新聞照來源:資料照片

《更多匯流新聞網CNEWS報導》

【有影】建立中油安全文化 線上主管以身作則 形塑職場正向氛圍

落實油庫區安全文化 中油建立示範區精進安全文化素養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