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中油展開長途管線及油槽總體檢 落實安全文化強化防禦面 - 匯流新聞網

LIFE

【有影】中油展開長途管線及油槽總體檢 落實安全文化強化防禦面
【有影】中油展開長途管線及油槽總體檢 落實安全文化強化防禦面

【有影】中油展開長途管線及油槽總體檢 落實安全文化強化防禦面 5

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程子奕、康弘昌、李盛雯/台北報導

避免漏油等事件影響社會大眾,中油不斷精進整體操作環境上的安全文化,這次藉由台灣環境公義協會主辦的「油庫區安全文建立」研討會,除了成立安全文化示範區,更邀請各地中油員工前來聽取專家學者建議。中油油品行銷事業部執行長羅博童接受《CNEWS匯流新聞網》專訪時表示,已經針對長途油管、加油站油槽進行總體檢,全力做好預防工作,強化內部安全文化,因為「所有油庫都好,中油才會好」。

中油有近1,600公里的長途管線,226座油槽,500台的運輸車隊,每天上路達1,800車次,每日油料相關輸儲配合相關人員眾多,羅博童表示,一但作業過程沒有落實規範,很就容易就會出狀況。

目前中油在長途管線的送油端跟接收端都建置監測系統,更準備在明年底之前進一步建立保壓系統。羅博童打個比方,就像一個吹滿氣的氣球,任何一丁點孔洞都會看出洩氣,透過這個理論,找出長途管線中的微小孔洞,即使牙籤大小的孔洞都能揪出,避免微小滲漏。

羅博童說,還有一個重點就是加油站,目前中油的加油站共有3,300多個油槽,今年完成的油槽風險評估總體檢,發現有27個站,103座油槽屬於相對高風險狀態,將會在明年6月前全部完成入槽檢查作業。

「過去都是從壓力進行檢測,但有可能已經到臨界點,因此針對高風險油槽會進行完全檢測,如果真的狀況不好,就會更換油槽或是建置雙層油槽。」羅博童強調,因為離島鹽分重,維修人員也相對不足,所以像是澎湖地區的高風險油槽,會提前在今年底之前完成檢測,也是在湖西漏油事件發生之後,實現中油對澎湖鄉親做出的安全承諾。

油庫安全文化的建立,需要每個同仁共同參與,羅博童認為,若只靠主管從上而下大聲疾呼並不會產生作用,必須從領班開始意識到必須要安全帶領同仁,由下而上,產生自發性的改變,每個人都認知到自己的工作攸關安全,才會具體形成並落實安全文化。

「還要透過同儕力量去影響相對不積極的同仁,帶動團隊士氣,無形中把防禦面建立得更周全。」羅博童表示,常惕勵自己,不要忘記在每個職位上的初衷,由於系統24時運作,社會大眾對油庫安全的期待也越來越深,希望每個同仁都有這份體認,一起幫中油做好防禦面。

羅博童坦言,建立安全文化真的不容易,中油今年邁入74年,希望藉由安全文化示範區的建立,拋磚引玉讓1萬6千名中油員工都有更深刻的體認,同時期盼參與研討會的70位同仁都成為種子,回去之後將相關的資訊與觀念發散到單位中,「只要大家願意做,就一定可以看出成績。」

新聞照來源:資料照片

《更多匯流新聞網CNEWS報導》

【有影】強化溝通化解認知差異 專家建議中油以正面獎賞加強安全行為

【有影】建立中油安全文化 線上主管以身作則 形塑職場正向氛圍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