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借重日本技術及經驗 有效加速台灣小水力發電產業發展 - 匯流新聞網

LIFE

【有影】借重日本技術及經驗 有效加速台灣小水力發電產業發展
【有影】借重日本技術及經驗 有效加速台灣小水力發電產業發展

【有影】借重日本技術及經驗 有效加速台灣小水力發電產業發展 13  

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台北報導

剛落幕的「台日小水力發電技術交流研討會」,由台灣的產官學研各界代表,以及專程從日本來訪的小水力發電產業專家,分別分享發展現況及經驗,希望有效促進台灣再生能源再進步。中興大學土木工程學系教授陳榮松接受《CNEWS匯流新聞網》專訪時表示,日本小水力發電的成功是因為掌握「契機」與「誘因」,台灣需要政府提供誘因,才能吸引民間積極投入。

陳榮松指出,日本小水力發電起飛的契機是311大地震,嚴重天災導致核電廠產生巨大災害,日本政府才驚覺「雞蛋不能放在同一個籃子」,著手重大修正能源政策,採取分散式的發電來源。

「水力發電微型裝置因為發電量不大,剛開始跟台灣一樣不被看好,但是透過熱心的學者配合業者,2007年就展開研發,早在311發生前就已經研發出低落差、高效率的小水力發電機組。」陳榮松表示,其實這套裝置曾來台灣介紹過,但不被重視,「因為台灣也是希望一次就能發出大量電力的系統」。

建議政府提高躉購電價 提高民間投資意願

直到311大地震之後,小水力發電系統開始受到日本政府重視,「政策轉彎就是契機」。至於「誘因」,陳榮松說,本來日本收購發電是一度電10元日幣,為了讓民間願意投入,311大地震後日本政府將微水利收購電價,從10元一口氣調高為34元日幣,一口氣增加3.4倍。

「原本十多年才能達到的成本回收期限,一口氣縮短到五年以內,看到利潤後,民間企業開始踴躍投入研發,讓技術及環境快速成長,小水力發電產業的成熟商品不斷出現。」陳榮松強調,再加上2016年日本政府重新審議,達成收購電價20年不變的決議,更強化民間投入意願。

【有影】借重日本技術及經驗 有效加速台灣小水力發電產業發展 15

「要有利潤,大家都會願意投入」,陳榮松認為,台灣也需要出現這樣的契機跟誘因,不妨從日本借鏡,以政府2025年再生能源20%目標為契機,加上提高躉購電價的誘因,才能真正促進台灣小水力發電產業發展。

「遺憾的是,台灣農委會跟能源局等單位都不願出面主導,台灣過去也沒有著眼於發電規模小的小水力發電。」陳榮松分析,從水利署評估的微型水力發電計畫可以看到,台灣微型水力發電能量一年約7萬千瓦。

「以一天24小時,一年發電300天來計算,乘以40%的發電效果,一年可以發出5億度的電力,雖然目前躉購電價從2.1元拉高到2.85元,但是初步評估至少需要提高到5.8元,才能達到『商品化』的成本價。」

陳榮松指出,若是以評估的5億度電來計算,政府一年的補助總金額不到新台幣30億元,

「更何況目前是從零開始,若是以一年10%的完成進度來看,一年就是3億元以下的預算,對國家綠能投資來說,並不會造成負擔。」

陳榮松建議,台灣綠能發電的躉購電價應該分級,提供足以推動民間投入的電價,才能出現「善性循環」,不然目前只會不斷落入惡性循環中,關鍵就是「躉購電價過低,企業看不到建置成本,沒有人願意投入。」

跟上國際規格 台灣可以注重封閉式水道系統小水力發電

來訪的日本全國小水力利用推進協議會(J-WatER)理事金田剛一,在研討會上分享日本小水力發電使用新技術和方法的案例,著重在1000kW以下發電量的設備與技術,告訴台灣如何充分利用所有落差和模組,才能有效降低成本。

【有影】借重日本技術及經驗 有效加速台灣小水力發電產業發展 17

「台灣現況是有需求,但還不夠普及,像是架設10kW以下出力的水渦輪式小水力發電裝置就相對簡單很多。」金田剛一接受專訪時表示,由於大眾過度期待,日本這幾年就有快60家企業投入小水力發電事業,可是3到5年過後,很多人就選擇退出了,不夠普及讓很多廠商無法經營下去。

「觀察台灣發現地形有很大優勢,建議要用世界同等規範的規格來發電。」金田剛一指出,像是100kW等同一台汽車的輸出馬力,一般市民或社區可能會有100kW以下的發電需求,至於100kW以上的發電設備就相對穩定,這個等級是國際主流,需要一定規模才能建置。

金田剛一分享,上水道發電是很有效率的發電設備,關鍵是水很乾淨,水量均一,可以獲得較大能量,經濟效益佳,在日本比較普及,「問題是需要在政府設施內架設發電裝置,而且只能用體積較小的設備」,值得成為台灣重點發展的下一步。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影】小兵立大功!小水力發電將成為台灣第三大再生能源產業

【有影】日本小水力發電重視上下水道設施 值得台灣借鏡

新聞照來源:CNEWS資料照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