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日本小水力發電重視上下水道設施 值得台灣借鏡 - 匯流新聞網

LIFE

【有影】日本小水力發電重視上下水道設施 值得台灣借鏡
【有影】日本小水力發電重視上下水道設施 值得台灣借鏡

【有影】日本小水力發電重視上下水道設施 值得台灣借鏡 17

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張華安/台中報導

由臺灣環境公義協會(TERA)主辦的第二屆小水力發電論壇,特別邀請多位日本專家前來分享實務經驗。東京發電株式會社技術總監日比野悦久接受《CNEWS匯流新聞網》專訪時表示,日本從10年前開始利用上下水道的水力來發電,因為是相當划算的發電方式,觀察看出台灣的發展遠景與產值,值得推動。

日比野悦久指出,日本小水力發電設置在上、下水道,具有「需要設備小,出力小」這兩大特點,重點是日本政府著重再生能源發展,加上以FIT費率計算,利用上下水道發電最划算,因此成為穩定發電的來源。

以東京發電株式會來說,設置於上水道的發電系統,利用自來水管道減壓閥的過剩壓力來推動發電設備,下水道系統則是利用排放點的閒置落差,就能創造穩定供電。重點是發電設備安裝在分流管道,在緊急狀況下,可以自動切割分開,不會影響既有設施。

「因為有製作設備的知識及技術,加上政府有需求,雙方有互惠起因,才產生這項事業。」日比野悦久表示,看到了台灣的發展願景與產值,來訪過看過台灣部分設備,認為可以找出適合台灣的小水力發電模式,同時透過交流研討會,將能產出很多有用的建議。

【有影】日本小水力發電重視上下水道設施 值得台灣借鏡 19

「觀察台灣小水力發電還在實驗性質或自我研發角度,其實在許多國家已經是成熟的題目。」連積企業副總經理陳谷汎認為,像是奧地利的水力發電佔了全國總發電量四成以上,日本小水力發電從2011年發展至今已經進入爆發期,都是值得台灣參考的典範。

「小水力發電是複合型專業,要先懂得水如何動態流動,再透過機械設備轉為電力,跨足水力、土木、電力、機械、結構、甚至環境工程等各項領域。」陳谷汎說,台灣政府一直沒有意識到可以在上下水道擷取豐厚能量,管流型發電的相關專業技術跟知識門檻更高,台灣應該更加努力,善用自來水系統的極大潛能。

【有影】日本小水力發電重視上下水道設施 值得台灣借鏡 21

因為台灣重視環保,所以工業區或科學園區開發,或是科技廠都會有污水處理設施,陳谷汎盤點至少現有200至300座污水廠可以利用,「重點是每一座污水廠不是只有一處可以裝置小水力發電設備,少則一二十處,多則上百處可以作為小水力潛力開發場址,換算下來非常驚人。」

即將到來的2020東京奧運備受全球關注,陳谷汎分享,東京都政府為了因應用電需求增加,在東京轄內的污水廠內大量採用小水力發電系統,還要當成環保議題的活動亮點之一,因此不管自來水廠或污水處理廠,都已經是東京相當重要的發電場域。

【有影】日本小水力發電重視上下水道設施 值得台灣借鏡 23

陳谷汎分析,台灣最強的是自動控制、物聯網等系統,在上下水道的發電裝置中,需要大量依靠自動控制裝備,「這才是小水力發電領域最複雜的部分」。自動化模組才能讓裝置成為關鍵核心設備,建議台灣可以使用現有的水輪機與發電機,加上自我研發出自動化控制模組,才能短期內協助台灣各個場域開發小水力發電系統,未來甚至能做到技術出口階段。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影】TERA攜手J-WatER 台日小水力發電合作已有成績

【有影】台日技術智慧共享 推展台灣小水力發電勢在必行

新聞照來源:CNEWS資料照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