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從M17紐約上市看新創/流量是王道  直播力量大  王可言:把全球都放在市場裡 國界大小不是問題 - 匯流新聞網

NEWS

【有影】從M17紐約上市看新創/流量是王道  直播力量大  王可言:把全球都放在市場裡 國界大小不是問題
【有影】從M17紐約上市看新創/流量是王道  直播力量大  王可言:把全球都放在市場裡 國界大小不是問題

▲M17集團在紐約上市,台灣金融科技協會理事長王可言認為成功樹立台灣新創典範。

匯流新聞網記者李盛雯、胡照鑫/台北報導

從台灣起步的知名直播平台「M17集團」正式在美國紐約證交所上市,這是台灣近年來第一家赴美上市的新創企業,成功樹立典範。台灣金融科技協會理事長王可言表示,像M17這樣的平台,其實跟電子商務相似,「沒有流量就沒有市場」,技術並非絕對關鍵,重點是有沒有辦法走出全球的流量,「流量才是現代科技新創最根本的基礎。」

「媒體重要的是語言。全世界最多人用的三種語言是中文、英文及西班牙文,只要打進其中一塊就夠大了,如果沒有辦法變成主要社群有興趣的內容,就很難打進國際盃。」王可言指出,如何透過平台經濟的觀念去擴大使用者社群,是新創公司成功的最大關鍵,「只要把全球都放在市場裡,國界大小不再是問題。」

「現在要成功面對的挑戰比以前大,如何與在地經濟結合,也就是現在大家提到『虛實整合』的商務,媒體也是一樣,除了線上的偶像、主播、網紅,還有線下要如何經營社群關係,這些需要結合起來。」

王可言表示,二十年前google這些網路服務推出,挑戰是「如何取得客戶」,M17的優勢是現在大家對網路直播有興趣,而且網路、手機等工具都普及了,業者要成功的成本已經降低,但當門檻降低,競爭也更多,因此需要聚焦在自身特殊優勢,精準打入特定族群,建立專屬的事業模式才有最大勝算。

王可言認為,從天使創投一路到上市上櫃,IPO發展了幾十年,是企業募資的重要階段,「IPO造就了很多全世界最大的公司,像是Apple,Google,Amazon都是透過這個模式發展起來,但不可忽視的是這些新創公司超過90%失敗,只有非常少數能上市。」

「當你對無形價值認知不足的時候,融合智慧、經濟、數位的新創產業在台灣就沒有機會發展,因為無法得到適合的融資及價值認知。」

王可言分析,新創要上市上櫃難,主要是因為台灣的環境,「除了法規還有觀念,台灣對無形價值的認知很差,這是很嚴重的問題,牽涉到整個產業的未來發展。」他舉例,趨勢科技將總部設在日本東京,就是一個無奈的結果,即使已經做到全球跨國資安能力名列前茅,同樣無法在台灣上市。

「過去的成功,成為未來的絆腳石」,王可言認為,台灣在80年代的成功,全都建立在幫國際大廠代工,屬於純粹硬體製造,留下的只有「提升價值要透過不斷降低成本控制」,這樣的經驗讓台灣養成一個成本觀念,卻跟網路世界的觀念完全相反。

「互聯網經濟走的是流量、群眾認知、知識與訊息傳遞的價值,全部是無形的」,王可言表示,因為過去太成功,現在檯面上的成功者都在硬體製造領域,對於「那些看不到實體貨物的價值」認知比較難,這種狀況下很難投資新創公司或協助新創成長,這是台灣當前關鍵的挑戰。

新創公司的未來出路,王可言認為,過去要靠併購或上市、上櫃,但是一家公司要上市非常困難,近年來出現ICO(Initial Coin Offering)這個模式,但是目前ICO也有很多問題,相關機制不夠完善,期待幾年內快速發展,未來ICO將有可能取代上市上櫃。

「台灣公司要成功,首先要了解國際趨勢,最重要的是要有開放、互動、全方位平台,讓使用者跟利益關係人能互相加值才是關鍵。」

王可言建議,新創事業要把市場放在國際,格局要夠大,技術跟架構都要能支撐國際服務機制,全世界過去成功建立在實體產品的價值維護跟認知,下一個世代的重點在「實體與虛擬」整合,由無形價值驅動整個市場,如何翻轉觀念十分重要。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影】M17到紐約上市談起/張善政:新創要攻全球華文市場 「會做還要會說」才有機會成功

資訊流是王道 M17成功非偶然/ 梁國源:基本功紮實 新創才有未來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