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M17到紐約上市談起/張善政:新創要攻全球華文市場 「會做還要會說」才有機會成功 - 匯流新聞網

NEWS

【有影】M17到紐約上市談起/張善政:新創要攻全球華文市場 「會做還要會說」才有機會成功
【有影】M17到紐約上市談起/張善政:新創要攻全球華文市場  「會做還要會說」才有機會成功

▲前行政院長,台灣大哥大基金會董事長張善政接受 CNEWS匯流新聞網專訪,暢談新創事業要如何放眼國際。(圖/胡照鑫攝影)

匯流新聞網記者李盛雯、胡照鑫/台北報導

台灣新創如何走上國際?曾任科技政委、現任台哥大基金會董事長的前行政院長張善政直指,首先應放眼全球華文市場,其次是政府管越少越好,第三是除了IPO;無論聚焦在新創、科技、媒體、平台或是直播,技術有了,還要靠行銷,「會做,還要會說」,才是成功的方程式。

可望成為台灣首隻獨角獸的M17即將在美國掛牌上市,M17目前是亞洲已開發國家最大的直播平台,在亞洲已開發國家中擁有19.2%的市佔率,接下來要將版圖擴展到個多國家。張善政接受《CNEWS匯流新聞網》專訪時表示,新創事業要以全球華人市場為目標,行銷能力也是關鍵,「會做又會說」才有機會成功。

從台灣崛起的17 Media,2015年成立以來成長速度驚人,去年與新加坡交友服務Paktor合併成立M17集團在台灣、日本、南韓、香港及新加玻這五地都設有公司做在地化的內容服務,本月6日將進入訂價日,預計募資9500萬美元。

張善政說,原本對直播、網紅都不太關注,但是前一陣子看到朋友傳來的「館長」(陳之漢)與立委段宜康隔空對槓的影片,赫然發現外型粗獷、說話又直接的館長竟然有這麼多直播收視基礎,才驚覺直播可以有很大市場。

「如果一個直播平台裡頭有很多網紅,累積影響力會十分驚人,其實很多人經過適當教導也有機會成為網紅,這就是M17的機會。」

台灣政府目前力推多元上市計劃,卻留不住M17這家有獲利的新創公司,主要就是諸多法令限制還沒鬆綁,對於網路新創事業來說,從一開始就面臨重重挑戰。張善政認為,台灣受限於市場規模,同樣的商業概念在台灣能夠募到的資金相對較少,M17選擇到美國IPO雖然要付出昂貴成本,但機會大很多。

「直播平台如果能影響到全球華人圈,成功機會將高出不少。」張善政表示,前兩週才剛到美國西岸,看到不管科技業或創投業都有許多華人,台灣新創公司能積極接觸的話,不管是進入美國市場、甚至被轉介進入大陸市場都有可能。

「想要未來有發展,說來說去還是要先看國際市場,雖然對新創事業來說會加重成本負擔,但是優點是不需要大費周章做其他語言介面,可以先鎖定國際上的華人市場,畢竟文字、語言沒有隔閡,少了一個門檻。」

張善政認為,台灣不管法規或是股市、投資人,對新型態產業還是無法看出價值,尤其像是直播這樣的新觀念,很難獲得迴響;再加上政府會擔心一但上市之後不幸倒閉,又會被冠上「把關不嚴」的帽子,即使被併購還要擔心是否有陸資進入,一堆框框都讓新創事業在台灣倍感限制。

「還有,行銷能力相當重要,台灣教育就是沒有好好訓練說話的藝術,大部分台灣公司負責人都是理工出身,有多少講多少,很容易吃虧。」張善政表示,像是美國人就很會勾勒願景,即使說過的話最後做不到也不會太在意,繼續嘗試就好了,微軟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台灣在這方面的行銷力需要持續加強。

張善政說,以蔡英文政府目前的兩岸關係,不管M17或其他產業想要走下去,最終還是要靠自己。至於對岸提出的惠台31項措施,張善政認為各種好處都是人要過去才能享受,但是畢竟還有90%以上的人還在台灣,大陸應該要做些事情讓台灣90%的人有好感才對。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影】從M17赴美IPO看台灣新創企業/許毓仁:要在第一步就想到第三步 目標是打國際盃
余宛如: M17紐證上市是台灣驕傲! 數位無國界  新創第一天就要想如何站上國際舞台

新聞照來源:記者胡照鑫攝影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