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從M17赴美IPO看台灣新創企業/許毓仁:要在第一步就想到第三步 目標是打國際盃 - 匯流新聞網

NEWS

【有影】從M17赴美IPO看台灣新創企業/許毓仁:要在第一步就想到第三步 目標是打國際盃
【有影】從M17赴美IPO看台灣新創企業/許毓仁:要在第一步就想到第三步  目標是打國際盃

▲M17集團在美國申請IPO

匯流新聞網記者李盛雯、胡照鑫/台北報導

台灣軟實力在國際有目共睹,各種創意想法不斷透過優秀人才驚艷世界,但不少台灣新創公司面臨相同問題:在台灣站穩起步之後,如何邁向國際平穩發展?當前最熱門話題非麻吉大哥黃立成創辦的M17集團莫屬,這個月11日正式向美國證交會申請首次公開募股(IPO),將以股票代號「YQ」在紐約證交所掛牌,預計募資1.15億美元(約新台幣34.2億元),立下台灣新創企業的重要里程碑。

台灣新創環境出問題?政府要負八成責任

長期關注新創生態的立委許毓仁表示,黃立成去年將17直播APP結合新加坡交友服務Paktor之後,用戶規模更為驚人,M17是走「美國式矽谷新創公司」路線,從他的觀點來說,一家新創公司能不能成功只有兩條路,第一個是IPO上市,另一個就是被併購。

「當新創只想做台灣市場的時候,只能在小池子裡跟大家擠成一團。」

許毓仁認為,台灣大部分新創公司最大的問題就是「只在乎台灣市場」,正因為「只低頭看腳下」,結果往往是團隊設計出一個很local的產品,然後創辦人或團隊花很多時間跟local市場溝通,想要擴大發展時卻發現「跨不進國際」。

許毓仁說,新創事業必須「要在第一步就想到第三步」,等於local市場發展五、六成的時候,就要募資到下一輪去打國際市場,但大部分新創公司都沒有這樣的想法,除了只聚焦在地市場,另一個就是想跟政府拿補助。

「台灣新創的環境到今天完全沒有起色,政府要負80%的責任。」

許毓仁說,這80%責任除了政府的政策、法規不夠好,最大問題是政府各單位不斷用獎補助,砸錢給這些新創公司。「部分新創團隊的產品和服務沒有經過市場檢驗,光靠政府一些奇奇怪怪的補助存活,變成天天在喝自己的奶水,這樣絕對長不大,最後還要政府出面保護,這是一個不健康、扭曲的新創生態!」

從M17學到什麼?一開始就制定正確策略

「最好第一天就不要再想台灣市場」,許毓仁給新創團隊這樣的建議。

許毓仁說,在台灣創業一定想好國際計畫,像M17將公司設在台灣去打國際市場,才是最正確的作法。這一陣子剛發生翟本喬的和沛減資99.99%事件,翟神光芒不再,許毓仁除了表示惋惜,也坦白道出:「新創事業本來就是大部分都是失敗的,創業家就是要去面對現實,解決問題。」

M17創辦以來也經歷過挫折,一路跌跌撞撞、起起伏伏,今天能夠成功到美國募股上市,許毓仁送上祝福之餘,更希望黃立成的成功,可以帶動更多台灣新創公司走向國際,並期待M17在美國成功之後,能夠回來台灣,投資更多新創團隊。

許毓仁強調,好的新創環境必須要有一個完整生態系,像是百度、阿里巴巴或是騰訊,都是不斷投資各種新創團隊及不同基礎服務相關的產業,持續帶入刺激,才不會變成一灘死水,「這是台灣政府需要思考的地方,讓大企業願意投資或併購好的新創事業,活絡市場。」

沒有所謂的台灣獨角獸 政府不應該再業績導向

「M17的IPO已經走向全球資本籌資的重要里程碑,重要意義在於一個台灣人創辦的科技公司在紐約證交所上市。」

國發會主委陳美伶才剛宣布要編列5年10億元投資新創事業,希望兩年內培育出台灣第一隻獨角獸,許毓仁不以為然,「很多新創公司募資第一輪都已經超過10億新台幣好幾倍了」,他直言,「這是頭痛醫腳、腳痛醫頭;最糟糕的問題是業績導向,實際上只是在玩數字遊戲。」

「台灣政府千萬不能想說我要創造出台灣的獨角獸」,許毓仁說,獨角獸就是獨角獸,沒有分台灣或中國,像是阿里巴巴、騰訊、百度,不是在美國就是到香港上市,根本不會在意他們是不是中國的獨角獸。

許毓仁批評,政府只想把所有人都鎖在台灣,很害怕人才去大陸,這種「害怕失敗,還沒比賽就認輸」的失敗主義心態糟透了!應該鼓勵台灣人才到全世界的市場去獲得成功,然後透過政策吸引資金回流,再繼續投資台灣。

在台灣營造出完整的新創生態圈,吸引國際投資台灣新創團隊,同時讓台灣大企業願意大膽投入資金鼓勵新創企業,培養出國際視野,這是許毓仁認為政府當前應該去做的事。

【有影】從M17赴美IPO看台灣新創企業/許毓仁:要在第一步就想到第三步 目標是打國際盃 5

▲立委許毓仁從M17談台灣新創環境。(CNEWS資料照)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余宛如: M17紐證上市是台灣驕傲! 數位無國界  新創第一天就要想如何站上國際舞台
【有影】M17到紐約上市談起/張善政:新創要攻全球華文市場 「會做還要會說」才有機會成功

新聞照來源:CNEWS資料照/翻拍自網路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