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流是王道 M17成功非偶然/ 梁國源:基本功紮實 新創才有未來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資訊流是王道 M17成功非偶然/ 梁國源:基本功紮實 新創才有未來
資訊流是王道 M17成功非偶然/ 梁國源:基本功紮實 新創才有未來

▲元大寶華綜合經濟研究院董事長暨院長梁國源認為未來世界資訊流是關鍵。(黃威彬攝影,梁國源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李盛雯、胡照鑫∕台北報導

台灣是否出現首隻獨角獸?全世界都將目光定在即將在紐約證交所掛牌上市的M17未來發展。元大寶華綜合經濟研究院董事長暨院長、台大經濟系兼任教授梁國源認為,全球經濟風貌因為資通訊技術快速進步而改變,如今資訊流取代了過去的實體商品,成為帶動經濟成長的關鍵。在這個趨勢下,新創企業要能在市場中占有一席之地,政府與企業都應該打好基礎、放眼國際,並調整步伐因應市場環境的變化,快速提供大家想要的服務。

梁國源表示,新創之所以有機會,是全世界經濟運作模式在改變,不再以傳統製造業為中心。最明顯的例子就是二次世界大戰後至2010年前,全球商品貿易成長率明顯高於全球經濟成長率,但2010年後,全球商品貿易成長率只能勉強與全球經濟成長率相當,有時甚至低於全球經濟成長率,「這代表原有運作模式在改變」。

「全球網路傳輸量呈現指數型的爆發式成長,有別於原來的經濟模式核心為有形物體,現在經濟核心的關鍵是『資訊流』,想要在新的風貌下生存,甚至進一步突破與發展,就是要快速適應新環境。」

梁國源同時點出外界對「新創」二字的一個盲點,也就是成功的新創模式不一定要去做最流行的服務,即使是傳統行業也能充分利用這些資訊流,獲得新商業模式所帶來的效益。Zara就是個典型的例子,它利用物聯網技術(IoT)取得與分析消費者喜好需求,把消費者聲音化成數字,加上及時調整供應鏈,成功做到快時尚的典範,使Zara雖然不是新創,卻成功同樣運用了資訊流。

台灣知名直播平台17 Media母公司M17 Entertainment闖出一片天,如今赴美IPO,為國內新創企業打了一劑強心針,使許多創業者看到未來發展的無限可能。

梁國源認為,由於新商業模式中最重要的要件是資訊,想要在當前基於網路平台建構的市場上獲得成功,就必須做到「服務隨選」,快速滿足使用者需求、「利用演算系統管理」,提高經營效率、活化生產要素,創造「人才與資源隨選」經營的空間與「讓從業勞工獲得強化」的環境,以及善用行銷策略,營造消費者「神奇的使用經驗」,才能持續獲得市場關注。

梁國源提醒,新的商業模式問世,必定伴隨新的監管模式出現。現下很多新創業者或商業模式因為還無法可管,在制度不夠完備前,往往會出現「監管套利」的問題,Uber便是一例。但「監管套利」所帶來的不公平競爭,終究會引發社會非議,業者應思考可能出現的法規環境,及其對新創企業發展的影響,並預做準備。

「沒有基本訓練出來的創意,不會有長遠的發展」,梁國源表示,在資通訊當道的數位化時代,政府領導人必須要有哲學觀、經濟與財金專業、歷史智識,以及基礎科普素養,才能正確對待經濟發展。因為沒有這些智識基礎,就無法吸收新知,更難以借鏡過去與展望未來。

「台灣當然有機會,政府角色是建置完備的基礎設施(如5G等新科技),讓資訊流可以流暢的經過。」梁國源認為,台灣最大問題就是人才外流,政府要創造機會讓人才待在台灣,也建議新創業者發展初期,就以打造連結世界的商業模式為目標,團隊成員也必須懂得在全球市場裡拚博的策略,才能在懷抱願景與逐步打造前景的同時,就放大優勢,縮小缺點,抓住機會,減輕威脅,方可邁向成功之路。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影】M17到紐約上市談起/張善政:新創要攻全球華文市場 「會做還要會說」才有機會成功
余宛如: M17紐證上市是台灣驕傲! 數位無國界 新創第一天就要想如何站上國際舞台

新聞照來源:CNEWS資料照/黃威彬攝影,梁國源提供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