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床踩地就痛,舉步維艱「足底筋膜炎」人數日趨增加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起床踩地就痛,舉步維艱「足底筋膜炎」人數日趨增加
起床踩地就痛,舉步維艱「足底筋膜炎」人數日趨增加

匯流新聞網記者黃興文/台北報導

近年健康時尚盛行,穿上一雙慢跑鞋,都可上山下海任我行,但許多民眾開始出現「足底筋膜炎」的困擾,醫師提醒,運動千萬別過度,若早上一下床踩地瞬間劇痛,可能就是常見的足底筋膜炎症狀。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復健科主治李欣蓉表示,門診發現,由於運動風氣盛許多年輕的足底筋膜炎患者不少,多是運動過度受傷。足底筋膜炎常見於需長時間站立或行走的人,及扁平足、空凹足等足部結構異常的人。

足底筋膜是腳底的筋膜組織,連接跟骨和5個腳趾骨。平常站立、走路或跑步時,足部承受全身體重並吸收地面的反作用力,足底筋膜相當於避震器的角色。另外,隨著年齡增加,足弓及足底的韌帶與肌腱開始退化,支撐作用更依賴足底筋膜,長期下來可能發炎。

李欣蓉說,超音波檢查是不錯的方式,可直接看到足底筋膜的厚度是否明顯增加、顏色變化等情形,還可檢查附近構造,排除跟腱病變或其它病灶。而X光則可用來排除骨頭及關節方面的問題。

因足底筋膜炎容易反覆發作,所以在急性期適當休息、服用消炎藥,並配合超音波、經皮電刺激、震波等復健儀器治療,都有不錯的效果。平常也需要針對足部進行訓練,包括足底筋膜按摩術、足底筋膜牽拉術、小腿肚伸展術,建議每天都抽出一點時間動一動,以減少復發的機率。

要預防足底筋膜炎,可從減輕足底壓力做起。李欣蓉表示,愛運動的民眾可換雙好的球鞋、氣墊鞋,運動前伸展足底,加上適當休息、冰敷都有幫助,只要調整、矯正一些運動習慣多數的患者都能有效地改善症狀。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