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百公斤父女齊瘦身,胃縮小手術減磅有成!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破百公斤父女齊瘦身,胃縮小手術減磅有成!
破百公斤父女齊瘦身,胃縮小手術減磅有成!

匯流新聞網記者黃興文/台北報導

肥胖永遠是健康的隱形殺手!一對體重都破百公斤的李姓父女,因長期肥胖導致痛風、脂肪肝及高血壓通通來報到,為了健康接受減重手術,在6個月內共減了60公斤,不但贏回健康,生活也更有自信,醫師表示,除了減重手術外,對於不適合手術、或無手術意願的民眾,也可利用藥物減重、針灸減重等醫療,再搭配營養師諮詢、運動等方式來達到減重的目的。

肥胖、代謝症候群已成為現在人健康的隱形殺手之一,痛風、關節炎、呼吸症候群、脂肪肝及肝功能異常、女性荷爾蒙失調、經期不穩都與肥胖息息相關,甚至會增加惡性腫瘤的發生率,如何「瘦得健康,安全減重」就是重要的課題。

這對父女的感情非常好,目前21歲的她,體重一度曾飆到110公斤,因為與父親常常到處吃美食,導致從小到大飽受肥胖困擾,雖嘗試過多種方法都沒效果,直到有一次血壓飆高頭暈趕緊就醫後,便下決心接受胃縮小手術,終於成功減重28公斤。

54歲父親也不惶多讓,體重最重時達122公斤,身體質量指數BMI到達37 ,同時有高血壓、膽結石及高尿酸血症等併發症,一度藉由改變生活習慣、飲食控制,減下20公斤,但無法持續又再度復胖。所幸,2年前接受腹腔鏡胃縮小手術及膽囊摘除手術,術後依照營養師的建議調整飲食,由清流質、流質、軟質,再進展到正常飲食,也成功減了30多公斤,目前維持90公斤,為了維持體重以及良好體態,李先生也保持規律運動以及良好生活作息,無復胖。

台北榮總一般外科主治醫師方文良表示,手術減重以胃縮小(袖狀胃切除)以及胃繞道手術為主。依據文獻的統計資料,胃繞道手術後1年內可減去80%左右的超重體重,而胃袖狀切除後1年內大約可減去70%左右的超重體重。像是李小姐的胃原本是一般人的2倍大,經手術切除1/3後就能有效控制食量。

除體重減輕外,與肥胖相關的代謝性疾病,如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等代謝性疾病,尤其是糖尿病的治療效果,有些病人可以大幅減少糖尿病藥物的使用,甚至是可以不用使用藥物,因此減重手術也可以稱為代謝手術。

台北榮總整合減重外科、新陳代謝科、整型外科、家醫科、精神科、傳統醫學科、營養部與睡眠中心等,成立「減重及代謝手術中心暨聯合門診」。對於身體狀況不適合接受手術、不需手術或無手術意願的病人,提供內科藥物減重、中醫針灸減重等醫療服務,再搭配營養師諮詢、復健運動等方式,讓病人達到成功減重的目的。

20171204A11A01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台北榮總提供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