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鏡日本經驗 國網中心辦AI主機建置研討會 - 匯流新聞網

LIFE

借鏡日本經驗 國網中心辦AI主機建置研討會
  • 字級
借鏡日本經驗 國網中心辦AI主機建置研討會

匯流新聞網記者黃有容 / 台北報導

國家實驗研究院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國網中心)於今(8)日舉辦「AI主機建置發展研討會」。為打造台灣發展人工智慧的大規模高速運算環境,特邀日本最重要的高速計算應用研發單位,產業技術總合研究所(AIST)人工智能研究中心(AIRC)專家,分享日本正在建置中的「人工智慧橋接雲基礎設施」(ABCI)的經驗與經營規劃。

為面對人工智慧的潮流和挑戰,政府希望能促進相關技術的研發,更加以產業化,以科技部領投推動「深耕AI科技田,打造AI生態圈」戰略,從研發服務、創意實踐、創新加值、產業領航、社會參與5大面向執行。

而國網中心則負責建構及研發能提供大規模共用、共享、高速運算環境的AI主機,讓台灣AI技術服務公司能運用資源,開發、應用深度學習的技術,並形成區域創新生態系。

國網中心在「AI主機建置發展研討會」邀請到日本AIRC專家,分享日本的ABCI經驗。日本稱ABCI是全球第1台人工智慧超級電腦,由4,000多個GPU、20PB(千兆位元組)以上的高速檔案系統組成。ABCI將專用於人工智慧、機器學習和深度學習的研發使用,預計將於2018年第1季完成。

「AI主機建置發展研討會」以人工智慧主機經營策略、硬軟體架構設計、大數據與其應用三面向為主軸,國內產學研界AI技術發展代表、AI中心計畫主持人、政府研究法人、系統與平行計算學者、大型主機製造商、資料中心營運商等專業人士皆與會,與日方代表進行交流。

國研院院長王永和表示,在AI浪潮中,國研院轄下的晶片中心、國網中心都肩負著高難度的任務。其中,國網中心負責建置關鍵基礎設施,必須提供產、學界足以專注於深度學習等技術發展的儲存和運算資源。而日本經驗可說是非常值得借鏡的典範,藉由學習日本人工智慧超級電腦的建置發展經驗,相信台灣在建置的過程可以更順利。

日本AIST副所長Dr. Sekiguchi致詞時也說,日本期望打造出全球人工智慧研發方面速度最快的超級計算機,以提供包括開發和改進自動駕駛汽車、機器人及醫療診斷等服務,也很期待未來能與台灣有更多元的合作。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國研院國網中心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