魯蛇變歐巴!28歲男「袖狀切除術」甩肉62公斤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魯蛇變歐巴!28歲男「袖狀切除術」甩肉62公斤
  • 字級
魯蛇變歐巴!28歲男「袖狀切除術」甩肉62公斤

匯流新聞網記者黃興文/台北報導

當心肥胖導致不能進行必要的醫療,一名有脊椎舊疾的男子,必須將破百的體重減輕才能施以手術。台北慈濟醫院一般外科醫師張健輝表示,以往多數人們總認為減重手術是為了塑身而做,但就健康角度而言,若屬病態型肥胖,嚴重影響身心就需施以減重手術找回健康。

一名高壯的28歲羅姓男子,體重達136公斤。6年前因一場意外從3樓高的地方跌落,脊椎嚴重受傷打鋼釘接合,之後足足在家躺了1年才康復。今年4月脊椎疼痛,就醫檢查發現脊椎鋼釘鬆脫,需要手術調整,卻因體重過重無法執行手術,經各項評估後,決定施以袖狀切除減重手術,目前患者預後狀況良好,配合正常飲食作息,體重也降到74公斤,脊椎疼痛的狀況也幾乎不存在。

袖狀切除手術將患者2/3的胃切除!張健輝解釋,因人體內飢餓賀爾蒙幾乎都在胃底處,這手術切除部分的胃組織,等於同時切除主要飢餓荷爾蒙腺體;手術的主要原理在於減少胃容量、減少飢餓荷爾蒙、加速胃排空進入小腸及刺激飽足荷爾蒙(GIP,GLP-1,PYY)。袖狀切除手術可透過內視鏡完成,傷口僅1公分左右。術後,只要回歸正常生活作息,飲食上採高蛋白、低油、低糖,手術效果1年內最多可減少70%的多餘體重。

他強調,羅姓患者因為自身努力,配合飲食建議,調整作息,規律運動,減重效果滿分。若術後仍暴飲暴食,生活不規律,復胖的機率將會非常的大。早年對於減重手術存在一些迷思,認為是為了塑造體態而做的手術,然而,就健康的角度來看,若已是病態型肥胖,嚴重威脅身體健康,減重手術就有進行的必要。

張健輝提醒,減少慢性病的發生,首先要維持健康體重,一般輕度工作、正常體重者,每天需要的熱量為30大卡乘以目前體重,一名60公斤體重的輕度工作者,每日所需熱量為1800大卡若運動量能平衡消耗,就可遠離肥胖。如果BMI值已顯示過胖,這時建議尋求醫師的協助,再選擇適合治療方式為佳。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台北慈濟提供


R18